这个问题是最近几个月让我开始困扰的,梦的空间、时间,甚至记忆都与现实发生混淆。虽然还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已经有变严重的趋势了。我今天晚上大概了解了下清明梦,我从小时候就能做这种梦了,也会控梦,但没有那些贴吧上的大神厉害。这绝逼不是分不分得清梦的问题。

我觉得再这样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我的现实生活,还会给我造成精神上的压力和伤害。希望知友们能帮助我。感激不尽!


最近我也觉得有点怪怪的。具体表现在夜晚潜意识下的梦境总是如出一辙的反馈白天的日常 ,导致清醒状况下的自己愈加频繁的混淆梦境与现实生活,绝非那种早上没起床却误以为已经在洗漱的这种,而是反复的使自己陷入一种不确定的状态。

例如昨天有人跟我提到哪儿开了家新店,大脑接受到这个信息之后很快就此略过。晚上的梦境中则围绕这家店进行了异常真实的游历,且在故事体量相当庞杂的情况下,所发生经历的逻辑相当严密,与当下面临心境也十分契合。

醒来并没有对所梦内容进行刻意回顾,但次日无意中再次涉及到这个话题时,虽然当下对梦境的大体脉络已经失去记忆,但对梦境中某个瞬间造成的内心波动,甚至对某件物体质地的触感都是细腻的,使之非常具有真实感,所以会对自己到底去没去过这家店这一事实产生怀疑。

以上也仅是刚发生过的一些事实,近段时间一直重复这种相当困扰我的状况,包括潜意识中不敢表露的情绪,所逃避的人或事,也都在梦中有所体验。

也许我们真的忍受了太多无人可诉的寂寞和痛苦吧。


目前我已经在你说的混淆边缘。

首先我以前没有这个问题,出现原因主要有一下几点,一是因为我长期熬夜,听觉出现神经性耳聋,治疗使用营养神经药物。二是因肥胖睡眠呼吸有一定障碍,也就是说睡眠质量差,多次被憋进入潜睡眠。

这样多年后有一次午睡,梦见已经清醒,但无法活动,也就是俗称的鬼压身。

随著进一步恶化,梦中情形与现实混淆,特别是梦中与人对话会被当成真实事情。到这个阶段我觉得严重了,采取措施是闹钟控制的定时睡眠,每晚不管几点睡,早上醒来尽快起床,如果起不来用十分钟循环闹铃,知道起床为止。中午午睡控制在45分钟以内。这样出现混淆现实可能性大大降低。

个人感觉忧郁症,癔症,妄想症跟这个都有关系,严重后负面情绪强化影响睡眠,反过来又加深混乱,形成负反馈最终成为精神疾病。


人大脑中有个海马体,功能类似与电脑内存条,存储临时记忆,并通过特定逻辑的神经脉冲刺激方式转换成长期记忆,保存在大脑中特定的逻辑记忆区块中,有些老年痴呆症患者就是缺乏乙醯胆碱,导致海马体损伤于是没法产生新的记忆,但是已有的记忆却是清晰无误的。

梦是储存于海马体中的一些白天一闪而过的想法或者不经意的画面再或者一些足轻重的记忆,也就是这是即将被丢弃的记忆,这些记忆会被丢弃主要原因是跟大脑主逻辑区的一些储存信息没有高度的关联性,大脑为了让这部分记忆与大脑中所存在的信息产生逻辑性连接,于是产生了一种特定的逻辑补偿形式,这种特定的逻辑补偿形式只能存在于大脑逻辑反应最弱的时候也就是睡眠过程中,这也就产生了梦。

你做完一个梦,你就立马去想这个梦跟你之前白天是否有过与之相关的一闪而过的思考,或或看到的某部电影或电视连续剧中一闪而过的一个画面有所关联?应用清晰的思维过程,代替夜晚做梦这种逻辑补偿形式这个梦就不会再出现了。

有人会反复多次做同样的梦,就是因为这个信息多次反复出现,但却没法与大脑逻辑记忆的信息建立相关的逻辑关系,这个过程类似于电脑系统错误之后的反复弹窗警告。


我也很想知道这种情况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抑制,以前没有当回事,但是最近发现好像有严重的迹象,以前还能判断,现在好像两者之间的界限越来越小了,甚至有时候上午才发生的事情下午就已经对这件事情有点分不清了,不知道到底是真的发生过还是只是做了一场梦


我记得大概六七岁的时候,有一天下午,妈妈和我洗完澡,牵著我的手回家,在过马路的时候我看著对面楼房上出现了两条巨大的鱼,像是在搏斗,一只是海豚,另一只是剑鱼。

这个记忆非常真实,直到我上初中的时候还信以为真。直到有一次和亲人讲起了这个情景,我才发现它的荒谬,意识到可能我是将梦境和现实搞混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