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张原纮 综合报导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象局表示,受东北季风及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北部及东北部天气较凉;水气比昨天略为减少,但北部、东半部地区及中南部山区仍有局部短暂雨,其他地区为短暂雨后多云。

气温上比昨天普遍降低,各地今天清晨低温约19至21度,局部地区更来到17、18度,白天高温上预估北部及东北部整天较凉约22度,花、东高温约25至26度,中南部地区则约27至30度,各地早晚秋意浓,中南部日夜温差稍大,应适时添加衣物以免受凉。


(气象局提供)

▲ (气象局提供)


晚上冷空气报到!北部恐下探16度

气象达人彭启明表示,今天晚上开始,位于大陆的冷高压南下,新的一波较干冷空气将南下往台湾,入夜温度将持续降低,最低点有机会落在周六清晨,预期会比目前还要低上1到2度,北部台北市及新北市中心有可能到18到19度,北部空旷区域16到17度。

彭启明接著指出,好消息是干冷空气南下,虽然降温,但水气减少,北部东北部到东半部,有可望挥别过去每天下雨的天气,这两天会有阳光出来,他也提醒,还是要留意早晚的低温,尤其可能晴朗要考虑辐射冷却效应,早晚感受上会有显著凉意,周日白天开始,冷空气减弱,有机会再回温。

彭启明表示,预计这波稳定天气会持续到下周二、三,接下来仍要看东北风及菲律宾东方及南海也都还有扰动低压发展条件,可能周四五开始又会再来一波类似的情境,但雨多雨少仍有待观察。


(气象局提供)

▲ (气象局提供)


境外污染来了!西半部「橘色提醒」

关心空气品质,根据环保署空气品质预报,今天持续受东北风及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东北风将挟带境外污染物移入影响台湾,西半部及离岛地区污染物浓度易偏高。

气象局说,一直要到傍晚后,竹苗以北地区空气品质才会逐渐好转为普通等级。另外,午后中南部地区逐渐受到影响,且午后受光化作用影响臭氧浓度易上升;中部至云嘉南沿海地区风速较大,也要留意地表扬尘现象影响空气品质。

各地空气品质等级

●良好:花东空品区

●普通:宜兰空品区

●橘色提醒:北部、竹苗、中部、云嘉南及高屏空品区


(环保署提供)

▲ (环保署提供)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