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续延烧,各国疫苗研发,也是跟时间赛跑。中国大陆在20号宣布,13支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其中四支已经进入最后一阶段试验,已经接种的6万多名受试者,只有局部红肿、轻微发烧等轻度不良反应。

生产线上,一瓶一瓶都是COVID-19疫苗

中国大陆20号宣布,4支新冠病毒疫苗,将进入最后阶段临床试验

中国大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 田保国:「四个进入三期试验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 ,截至目前 共计接种约六万名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四支疫苗中,有两支

是利用带有新冠病毒 S 蛋白的腺病毒,

)

进入人体,诱发免疫

中国大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 田保国:「对上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比较分析 发现S蛋白这段序列,相对比较稳定。」

因为针对S蛋白,病毒变异,对疫苗效用影响较小

另外两支疫苗,使用的是去活化技术

新兴生物国际事务总监 杨光:「我们使用活病毒 透过净化,加入氢氧化铝佐剂 让它失去活性,这技术相当成熟,应用在很多种疫苗 。」

破伤风、日本脑炎疫苗,都是这项技术应用

两支不活化疫苗,到了年底,产量将达到6亿剂,明年可以提升到10亿剂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不活化)疫苗生产 就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相对来讲 成本会较高。」

生产成本、民众接受度 都会影响价格;当局强调,最终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