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續延燒,各國疫苗研發,也是跟時間賽跑。中國大陸在20號宣佈,13支進入臨牀試驗的疫苗,其中四支已經進入最後一階段試驗,已經接種的6萬多名受試者,只有局部紅腫、輕微發燒等輕度不良反應。

生產線上,一瓶一瓶都是COVID-19疫苗

中國大陸20號宣佈,4支新冠病毒疫苗,將進入最後階段臨牀試驗

中國大陸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 田保國:「四個進入三期試驗的疫苗,總體上進展順利 ,截至目前 共計接種約六萬名受試者,未收到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四支疫苗中,有兩支

是利用帶有新冠病毒 S 蛋白的腺病毒,

)

進入人體,誘發免疫

中國大陸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副司長 田保國:「對上萬條新冠病毒基因組序列,比較分析 發現S蛋白這段序列,相對比較穩定。」

因為針對S蛋白,病毒變異,對疫苗效用影響較小

另外兩支疫苗,使用的是去活化技術

新興生物國際事務總監 楊光:「我們使用活病毒 透過淨化,加入氫氧化鋁佐劑 讓它失去活性,這技術相當成熟,應用在很多種疫苗 。」

破傷風、日本腦炎疫苗,都是這項技術應用

兩支不活化疫苗,到了年底,產量將達到6億劑,明年可以提升到10億劑

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 鄭忠偉:「(不活化)疫苗生產 就需要高等級,生物安全生產車間,相對來講 成本會較高。」

生產成本、民眾接受度 都會影響價格;當局強調,最終定價,一定是在大眾可接受範圍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