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图/达志影像路透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南韩政府今年特别扩大「公费流感疫苗」接种规模,让各年龄层都有机会免费接种,预防新冠疫情和流感同时爆发;从9月份开放施打以来,目前已有近1千3百万人完成接种。但就在这个星期一(19日),开放70岁以上高龄者接种后,突然出现多起死亡案例,都是在打了疫苗后,不明原因突然死亡,有人被发现在家中暴毙、有人则是陷入昏迷,不到一天就没了呼吸心跳,目前已累积9起死亡案例。南韩疾管厅今天(21日)下午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目前还在调查确切死因,还无法断定这些死亡案例和流感疫苗有无直接关联。目前南韩公费流感疫苗暂不喊卡,但死亡案例的出现,已大大加深民众疑虑,引起恐慌。


南韩各地区医院,19日都排起长长人龙,因为公费流感疫苗,周一起开放70岁以上高龄者接种,不少爷爷奶奶都起了个大早,来抢先施打。


首尔民众(70岁):「说我们今天(19日)能开始接种疫苗,我怕来的时候就没了,所以很早就来排队接种了。」


为防堵新冠疫情和流感同时大爆发,南韩上个月推动公费流感疫苗,今年更扩大施打范围,惠及3千万人。但没想到,就在开放70岁以上民众接种隔天,突然爆出多起死亡案例。


高敞78岁妇人邻居:「我们其他人19日也一起去接种,身体都没什么异常,早上去叫她起床,就发现她(死了),一摸身体(都僵硬了)。」


全北高敞郡一名78岁妇人,19日施打疫苗后,20日早上被发现陈尸家中,但同去接种的邻居们,身体都没出现异状;而大田市一名82岁老翁,也是在20日接种后,5小时内没了呼吸心跳。


大田82岁老翁家属:「虽然他80几岁了,却(很健康)不曾因感冒去打过针,连感冒药也没吃过。」


家属透露,老翁虽然年过80,但身体十分硬朗,却在接种疫苗后失去意识,送医急救依旧回天乏术。根据南韩疾管厅21日公布数据,(实CG IN)自仁川高三生接种疫苗暴毙以来,19日起,全北高敞郡、大田市、济州岛都接连传出死亡案例,21日下午大邱、京畿道以及首尔市等地又再追加5人死亡,短短一周累积9起,引发恐慌。


南韩民众:「当然会担心啊,有点担心,因为我们都有可能(接种后死亡)。」

南韩民众:「这疫苗非百分之百安全,一直有人死亡,这样还有谁敢去打?」

南韩民众:「到底要去打还是不要打,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南韩公费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如今受到质疑,施打人数明显减少大半。但有南韩专家指出,流感疫苗为「非活性疫苗(死菌疫苗)」,相对安全,过去几乎没发生过死亡案例,建议民众先不要过度恐慌。


南韩嘉泉大学感染内科教授 严钟植:「因为是用死菌制成的疫苗,这种死菌、非活性疫苗,引发死亡或重症等异常反应的状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流感疫苗最主要两大副作用,首先若是对蛋白质过敏,接种后马上就会「急性休克」,但案例都非「马上死亡」;再来若有神经发炎反应,出现格林─巴利症候群,通常会在接种1到2周后,才会出现神经麻痺症状。但这波案例都集中在1天半内身亡,因此医界专家初步推断,可能和接种疫苗没直接相关联。


南韩疾病管理厅长 郑恩敬:「其中有两个调查中的案例,我们不排除和『过敏性休克』有关,其他死亡案例,我们正等待遗体解剖的结果,将再透过追加调查,确认是否和接种疫苗有关。」


但到底是何原因,让死亡案例接连爆出?南韩疾病管理厅21日下午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在解剖报告出炉前,还无法断定确切原因。民众疑虑短时间内难以消弭,其实是从9月份就已经开始累积。


胸腔科教授 千恩美:「(疫苗)保管的温度,到底是暴露在多高的温度下,都没明确说明,会让人有点不安,比起往年,今年(流感疫苗)真的问题很多。」


今年的接种对象范围一下子扩增20%,开放施打初期,就爆出48万份疫苗暴露室温当中,还有61万份出现白色沉淀物质,合计百万疫苗被紧急召回,尽管官方出面保证无安全疑虑,但疫苗管理明显出现疏失。


南韩疾病管理厅长 郑恩敬:「商议的结果判断认为,目前还不到要中断疫苗接种的事态。」


截至目前为止,南韩已有1297万人接受流感疫苗接种,防疫当局表示将尽速查明原因,暂时没中断公费疫苗的打算。但随著死亡案例持续传出,社会不安感扩大,南韩政府原先的一番美意,也被质疑是「急就章政策」,遭各界放大检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