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南韓政府今年特別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規模,讓各年齡層都有機會免費接種,預防新冠疫情和流感同時爆發;從9月份開放施打以來,目前已有近1千3百萬人完成接種。但就在這個星期一(19日),開放70歲以上高齡者接種後,突然出現多起死亡案例,都是在打了疫苗後,不明原因突然死亡,有人被發現在家中暴斃、有人則是陷入昏迷,不到一天就沒了呼吸心跳,目前已累積9起死亡案例。南韓疾管廳今天(21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目前還在調查確切死因,還無法斷定這些死亡案例和流感疫苗有無直接關聯。目前南韓公費流感疫苗暫不喊卡,但死亡案例的出現,已大大加深民眾疑慮,引起恐慌。


南韓各地區醫院,19日都排起長長人龍,因為公費流感疫苗,週一起開放70歲以上高齡者接種,不少爺爺奶奶都起了個大早,來搶先施打。


首爾民眾(70歲):「說我們今天(19日)能開始接種疫苗,我怕來的時候就沒了,所以很早就來排隊接種了。」


為防堵新冠疫情和流感同時大爆發,南韓上個月推動公費流感疫苗,今年更擴大施打範圍,惠及3千萬人。但沒想到,就在開放70歲以上民眾接種隔天,突然爆出多起死亡案例。


高敞78歲婦人鄰居:「我們其他人19日也一起去接種,身體都沒什麼異常,早上去叫她起牀,就發現她(死了),一摸身體(都僵硬了)。」


全北高敞郡一名78歲婦人,19日施打疫苗後,20日早上被發現陳屍家中,但同去接種的鄰居們,身體都沒出現異狀;而大田市一名82歲老翁,也是在20日接種後,5小時內沒了呼吸心跳。


大田82歲老翁家屬:「雖然他80幾歲了,卻(很健康)不曾因感冒去打過針,連感冒藥也沒喫過。」


家屬透露,老翁雖然年過80,但身體十分硬朗,卻在接種疫苗後失去意識,送醫急救依舊迴天乏術。根據南韓疾管廳21日公佈數據,(實CG IN)自仁川高三生接種疫苗暴斃以來,19日起,全北高敞郡、大田市、濟州島都接連傳出死亡案例,21日下午大邱、京畿道以及首爾市等地又再追加5人死亡,短短一週累積9起,引發恐慌。


南韓民眾:「當然會擔心啊,有點擔心,因為我們都有可能(接種後死亡)。」

南韓民眾:「這疫苗非百分之百安全,一直有人死亡,這樣還有誰敢去打?」

南韓民眾:「到底要去打還是不要打,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南韓公費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如今受到質疑,施打人數明顯減少大半。但有南韓專家指出,流感疫苗為「非活性疫苗(死菌疫苗)」,相對安全,過去幾乎沒發生過死亡案例,建議民眾先不要過度恐慌。


南韓嘉泉大學感染內科教授 嚴鐘植:「因為是用死菌製成的疫苗,這種死菌、非活性疫苗,引發死亡或重症等異常反應的狀況,幾乎沒有發生過。」


流感疫苗最主要兩大副作用,首先若是對蛋白質過敏,接種後馬上就會「急性休克」,但案例都非「馬上死亡」;再來若有神經發炎反應,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羣,通常會在接種1到2周後,才會出現神經麻痺症狀。但這波案例都集中在1天半內身亡,因此醫界專家初步推斷,可能和接種疫苗沒直接相關聯。


南韓疾病管理廳長 鄭恩敬:「其中有兩個調查中的案例,我們不排除和『過敏性休克』有關,其他死亡案例,我們正等待遺體解剖的結果,將再透過追加調查,確認是否和接種疫苗有關。」


但到底是何原因,讓死亡案例接連爆出?南韓疾病管理廳21日下午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在解剖報告出爐前,還無法斷定確切原因。民眾疑慮短時間內難以消弭,其實是從9月份就已經開始累積。


胸腔科教授 千恩美:「(疫苗)保管的溫度,到底是暴露在多高的溫度下,都沒明確說明,會讓人有點不安,比起往年,今年(流感疫苗)真的問題很多。」


今年的接種對象範圍一下子擴增20%,開放施打初期,就爆出48萬份疫苗暴露室溫當中,還有61萬份出現白色沉澱物質,合計百萬疫苗被緊急召回,儘管官方出面保證無安全疑慮,但疫苗管理明顯出現疏失。


南韓疾病管理廳長 鄭恩敬:「商議的結果判斷認為,目前還不到要中斷疫苗接種的事態。」


截至目前為止,南韓已有1297萬人接受流感疫苗接種,防疫當局表示將盡速查明原因,暫時沒中斷公費疫苗的打算。但隨著死亡案例持續傳出,社會不安感擴大,南韓政府原先的一番美意,也被質疑是「急就章政策」,遭各界放大檢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