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排寒的食物非常多,而且大多数是我们日常所常见的食材,接下来就来介绍几样。

1、薏米

中医称薏米为「薏苡仁」,是祛湿消肿的上品。薏米是清除体内湿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时节阴雨连绵,空气湿黏,很多人都会「伤暑」,这时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的作用。

推荐食谱:薏米红豆汤

不需考虑什么比例,将两种食材各抓一把来熬汤,可放点冰糖,祛湿效果极佳。其有效成分大半在汤里,因此可灌入瓶中带到单位去喝。建议不加大米,大米有湿气,虽然口感好但会使功效大打折扣。

2、鲤鱼

夏季气候温热潮湿,适当喝些鲤鱼汤,有助于祛湿开胃、利水消肿。而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鲤鱼富含优质蛋白、矿物质和维生素,极易被消化吸收。

推荐食谱:鲤鱼汤

鲜鲤鱼1000 克、葱白15 克、荜茇5 克、料酒10 克、川椒10 克、味精1 克、生姜.15 克、醋15 克、香菜30 克、精盐10 克,鲜鲤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切成3 厘米的小块;将葱、姜拍破。将荜茇、鲤鱼、葱、姜、川椒、精盐、料酒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烧沸,移文火上炖熬约40 分钟。加入醋和味精后,即可出锅。

3、白扁豆

白扁豆就是一味补脾暖胃,化湿消暑、补虚止泻的药食两宜佳品。

推荐食谱:白扁豆大米粥

白扁豆25g、大米50g、清水1000ml。将白扁豆洗净后泡8-10个小时,大米洗净,用清水泡1个小时后,与白扁豆放入砂锅中,砂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开,小火炖至扁豆熟软即可。

其他祛湿食物

1、苦瓜

苦瓜内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2、韭菜

韭菜内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钙。磷、铁、蛋白质、纤维素等。韭菜还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湿疹。

3、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4、绿豆

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谢邀。如何食补除湿气?

去湿气的食物1、红豆

红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从中医角度来讲,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用红豆煮水喝,可以很好地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还可以做豆浆、甜品等。

去湿气的食物2、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湿、明目解毒、利尿凉血的功效。由于苦瓜中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去湿气的食物3、薏米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炒好就ok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著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去湿气的食物4、山药

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著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去湿气的食物5、绿豆芽

绿豆芽的营养价值毫不逊色,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尤其丰富。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用于湿热郁滞、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患者食用。

去湿气的食物6、黄花菜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花蕾,味鲜质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花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人体所必须的养分,其所含的胡萝卜素甚至超过西红柿的几倍。有清热、利湿、利尿、健胃消食、明目、安神、止血、通乳、消肿等功能。

你还有哪些症状?

如果你能把你的症状说得再详细点,

我可以为你出一个病情分析,对你将来的治疗有利。


枸杞薏米茶:可以利水消肿、健脾祛湿、清热排脓

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红枣2-3颗,冰糖、水适量

做法:

生薏米洗净并控干水分,放入平底锅中,锅中不放油,开小火翻炒烘焙薏米,炒出香味即可关火。

将红枣剖成两半或割开口子放入茶壶中,枸杞子可抓一小把放入。

如喜欢甜味可放适量冰糖,再放入焙好的薏米,冲入滚烫的开水,浸泡5-10分钟即可饮用。

陈皮茯苓茶:可以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适合痰湿体质

茯苓5克,陈皮2克,茉莉花茶3克。

将茯苓、陈皮洗净,浸透,放入水锅中,先煎20分钟,再冲泡茉莉茶5分钟后代茶频饮。


如果你想用食物利湿可以多吃冬瓜和丝瓜,黄瓜,西瓜


众所周知,体内湿气重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据统计,体内湿气重会诱发140余种疾病,尤其是女性,湿气重不仅会引起皮肤油腻,长斑长痘等,还会引发多种妇科病,对女性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存在体内湿气重的问题呢?很简单,下图中的各种症状,如果您有两条以上,那么可以判断,体内存在一定的湿气,如果症状越多,说明湿气越重,那么如何调理呢?都知道是药三分毒,所以我们尽可能选择健康的疗法,要么就是拔罐,刮痧,但是自己在家又很难操作,所以还是从日常的饮食中多注意吧,下面列举几种祛湿气的佳品。

方法/步骤

  1. 1赤豆---赤豆可以补血,亦可以除湿。中医角度来说,赤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用赤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很好的排出体内的湿气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1. 2山药---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著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1. 3薏米---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炒好就ok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著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1. 4

    魔芋---是有益的碱性食品,对食用动物性酸性食品过多的人,搭配吃魔芋,可以达到食品酸、碱平衡。此外,魔芋还具有水平降血糖、降血脂、降压、散毒、养颜、通脉、减肥、通便、开胃等多功能。

    注:魔芋全株有毒,以块茎为最,不可生吃,需加工后方可食用。

  1. 5还有糯米、茯苓、冰糖等对于祛湿气都是有益的,但需要长期坚持食用。或者也可以以上几种祛湿气产品一起食用,效果会更好。但是对于大家来说制作或许会很麻烦,所以可以直接购买赤豆薏米魔芋粉食用。粉状的,冲调起来更方便。坚持食用,一定会对湿气有好的效果。

END


古人云:「千寒易祛,一湿难除」在中医调理身体的过程中,祛湿非常重要,人身体的湿从何而来的呢?主要是脾胃虚弱造成的,因为脾主运化水湿,人们喝水吃饭,所有进入人体内的水分,都要靠脾的运化水湿功能的,脾能把进入人体内的水湿运化分离,把精微物质吸收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以养五脏六腑,气血百脉,把多余的水分分离到大肠小肠及毛孔排出体外。如果脾虚运化水湿功能降低,多余的水分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就会有残留,这样时间一长就形成湿气,湿气在人体无处不在,所以祛湿非常重要。

食疗祛湿的方式有很多,说几个简单的食疗祛湿方。

1、芡实薏米红豆粥:芡实30克、红豆30克、炒薏米30克、粳米80克、一起煮粥。功效:健脾祛湿。

2、山药茯苓芡实粥:新鲜山药80克、芡实30克、茯苓20克、小米80克、一起煮粥。功效:益气养胃,健脾祛湿。

3、荷叶芡实扁豆粥:新鲜荷叶100克煮水去渣留汁、芡实30克、白扁豆30克、大米100克、一起煮粥。功效:益气固肾,健脾祛湿。


除湿气最简单的就是红豆薏米粥了,但是大多数人都喝错了!给大家分享一个正确的做法。

1、赤小豆、芡实冷水浸泡2小时以上,或者直接用热水浸泡1小时;

2、薏米仁用文火炒,炒到变成微黄色;

3、把赤小豆、薏米、芡实一起放进锅里,加水熬煮2小时左右;

4、喜甜的起锅前放点白糖,也可不加。

易犯误区:

1、红豆养心,赤小豆祛湿,虽然叫做「红豆薏米粥」,应该放的是赤小豆。2、薏米性寒,直接煮粥伤脾,脾不好导致湿气难以排出,所以直接用薏米祛湿效果不大。3、芡实健脾,加入一起食用,健脾同时还可固肾,帮助排湿。


可以吃茯苓的,祛湿第一良药。


看体质,我有写过这些食疗文章,你可以看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