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看书这个习惯有一部分是受环境的影响,当然我也见到过那种粗暴式教育,一个图书管理员父亲直接把孩子锁在图书室里,显然这个方法不通用。主要是按兴趣引导吧,我的启蒙读物是童话伊索寓言等,因为我喜欢各式各样有趣的故事,其次我觉得对书籍的渴望主要源自于好奇心和探索欲,培养读书就是在培养好奇心,光是读书带来的乐趣是单向的,我觉得如果在孩子读完一些书后能和小伙伴或者家人交流分享,那么知识的获取渠道就更丰富,这种乐趣会带来更多的求知欲


孩子不喜欢读书,是因为读书很枯燥,这也不能怪孩子,孩子天生爱玩,对有趣味性的东西会注意力集中。

唐代诗人李白小时候很贪玩,但看到老婆婆拿铁棒磨针后才开始发奋读书。宋代文学家苏东坡也是爱玩的孩子,后来发现不应该再荒废时间,闭门六年不出,成为大文豪。类似的例子很多,孩子要喜欢读书,不是逼出来的,家长在学龄前就应该培养,就应该循循善诱,比如让孩子看一些识字的动画片,看一些认识数字的动画片,玩一玩诸如精英特的舒尔特表,还有视觉激发卡,还有一些图画书,优秀的动画片(不是打斗片),经常带孩子到图书馆,教育孩子画画和练习书法等等,这些都可以培养孩子爱学习的习惯。如果开始上学后,可以带孩子多参加读书活动,到图书馆博览群书,这些也可以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总之,只要有利于孩子读书的事多做些,久而久之就会培养孩子爱读书了。


我家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家里老人从小给他读出来的;

当然,也和我自身平时装模做样的翻书有关系。

总结就是,言传身教。


先让孩子接触书本,要比手机,电视早一些,给她讲故事,培养兴趣,你自己以后也要养成定时看书的习惯,孩子自然也会喜欢看书。


不要直接给孩子说类似于来读书看书的话语,可以告诉孩子:「这个里边写了什么呢」或者「诶,这讲了什么故事呢」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然后同孩子一起去看,不断的提问,让孩子给你讲,时间刚开始不能太长,让孩子保持兴趣。

让孩子一直充满好奇心和兴趣,是让学前儿童看书的主要动力。而家长要做的呢,就是去帮助孩子树立好奇心和兴趣。那么,在选择书的种类上,可以先从孩子喜欢的部分下手,慢慢的扩大知识范围,让孩子一直处于好奇中,自然而然就会喜欢看书。

哈哈,这是我自己的一点点见解,希望能帮到您。


我还没孩子,为啥被邀请了、

好吧,就我小时候的经验来看,最好的方法就是有人影响孩子。

爹妈陪在孩子身边的时候,首先管住自己别玩手机看电视玩电脑吧。你们看书了,看的津津有味,孩子也会受到影响的。这个时候赶紧挑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书,

看题主说学龄前,那可以买些好的绘本给孩子看。从小到大都保持看,每天都看,不久养成习惯了。不过小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培养习惯爱好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做好带头作用啊!

我小时候爹妈反正是不会影响我的,他们看电视我也看……书是什么不知道。但是小孩子毕竟还是喜欢看动画片的,那肯定就爱看绘本,可我爹妈不太愿意给我买,他们觉得这是没用的、

所以我的绘本很少,仅有的就是葫芦娃、还有海的女儿之类的童话故事绘本,不过那时候条件也不好,绘本也没现在的这么丰富多彩。

再拿我小学的时候说。我堂弟在城市读书,我在乡下,他每年寒暑假来,他爱看课外书,也影响到了我,我就和他一起看。

年纪小的时候培养好习惯,等大一点继续保持,如果孩子能自己明白看书是很好的事情,那就最好。如果不明白,家长最好也能适当提示提示,这样我觉得就会很自觉要看书了,都不用别人说,孩子自己能明白看书的乐趣,看书的重要性

所以说有个人影响自己真的非常重要,特别是小时候。

所以题主不需要绞尽脑汁想到底要怎么才能让孩子养成这个习惯。

最好的最方便的办法就是父母作好榜样带动孩子一起看。

现在小啊,可以陪著孩子一起看,必要时帮助孩子一下,等孩子慢慢大了,你们自觉的拿起书看,孩子也就会跟著你们看了。


当然是首先家长要爱读书

增加图画视频方面的相关结合,童书歌谣这类小人书的既能有趣充满幻想,又能塑造价值世界观,重要的还是以身作则,参与互动孩子的读书。


除了陪读,照顾到更好的方式。

当然首先还是培养兴趣,不然很难坚持,就我自身来说,我是觉得我想看书是因为觉得自己太菜了,就读了,没别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