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环保署要抓业者偷排废水,常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影响,无法立刻让不肖业者一枪毙命,因此106年开始环保署与工研院合作开发智慧水联网,开发出固定式、移动式、手持式3种水质检测利器,未来将分发给各县市政府环保局,展开水质保卫战。


图/TVBS

红的、白的、黄的,在大排中滚滚窜流,还记得已故空拍导演齐柏林的作品《看见台湾》中,高雄后劲溪被染红的画面吗?为了抓工厂偷排废水,环保署和工研院合作,有最新利器。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长张顺钦:「固定式的我们是设计出来之后,能够一天24小时站在水边看,再来呢就是我们刚刚讲到那个,这个水从上游一直往下游流,流动的过程有没有什么样污染的变化,好我们就设计用移动式的,能够跟著水飘到哪里,然后呢他那个感测数据可以自己传出来。」


图/TVBS

解决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即时监测河川水质,让污染源别想投机,以往检测水质第一步,得用抛弃式的石蕊试纸,获得的资讯只有一种,但新型手持式检测器,能测量的数据多达3种,还能连上手机APP进行数据统整。


环保局监资处米姿蓉:「那我们现在就是发下去给各环保局,来做使用那环保局他们去做检测的时候,这些数据他就会上传上传到就是APP,就是每一个环保局他们可以,去看他们检测的数据,对那这些数据我们之后也会,收到我们网站上的平台来做展示。」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长张顺钦:「我就在那边24小时盯著你看,那就是对非法排放是一个很大的,这个稽查上是一个很大的这个帮助,甚至我们应用上我们曾经就是,就是他们排放管线上面,我就是水就是直接抽出来测,后来发现他就定时在某个时候,有一些那个比较就是不合格的,这个废水排放出来,那马上稽查就让他俯首认罪。」


图/TVBS

环保署和工研院合作,耗时三年多研发智慧水联网,透过即时监测搜集大数据,不仅能抓不肖厂商,还能研究生态环境。


记者卓宜姿:「这里是新竹香山的金城湖是不少赏鸟人士的赏鸟圣地,但这边不时会出现有大批死鱼的状况发生,但是你望过去这边没有工厂,因此没有工业废水的问题,于是环保署在这边架设了智慧水联网,要来查查到底是什么原因。」


这个外型像是野餐篮的盒子,就是抓污水的王牌,里面的感测器密密麻麻,除了酸碱值、还可测得溶氧量、电导度以及温度。接上太阳能板就能不间断检测水质。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科长游智渊:「基本上我们一般当然我们这个会提供稽查使用,如果说有些地点他可能不容易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大概电池大概撑一两周,如果纯粹只有电池的话,有些地方可能不容易换电池,我们就用太阳能板的部分,那这个应用平台,其实它可以有空间跟时间的展示,那所谓空间展示说它分布在哪个位置,那它会呈现不同的数据的每分钟的一个数据的变化,半夜的时候真的它溶氧就会低到小于一。」


每分钟数据就会更新一次,AI及时显示水质变化,目前全台已经布建5个县市,目标是全台22个县市都要覆盖智慧水联网,让红色河川这景象永远不再出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