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5座水库,肩负供水、发电、防洪及观光等功能,这当中,台电掌管的21座,发电用水库水坝,也出现淤积问题,水库清淤,可不是把堆积的泥沙,挖出来运走就好,怎么兼顾观光、生态跟清淤作业的成效?带您走一趟水库,认识水力发电。


图/TVBS

记者黄琲茹:「说到水库的重要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蓄水跟供水吧,但其实水力发电,也是我们的水库,很重要的一个功能,根据水利署统计,全台共有95座水库,这当中有将近四分之一,都有水利发电的作用,我们今天来到日月潭水库的,大观发电厂,带您了解水力发电。」


台电发电处土木组组长谢明颖:「水力发电现在在国家,所扮演的角色,是尖峰调频,每天清晨起来的时候,大家都醒来了,几千户几万户,同时需求就突然的上来,火力系统需要一个时间,去做一个调整,在这个部分,水力电厂就很像是一个救火队。」


记者黄琲茹:「水库淤积的情况,究竟有多严重呢?我们实际搭乘工作船,来带大家看一下,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大观取水口的地方,可以看到这里的水质,是相对比较清澈的,趁著搭船的时间,也带大家来整理一下,目前全台几个发电用,水库水坝的淤积情况,大家常听到的日月潭水库,还有德基水库淤积率,目前大约是2成左右,而像是谷关雾社水库,淤积率都已经超过了7成5,而目前淤积最严重的武界坝,淤积率甚至已经,超过了9成以上,接下来大约再30分钟的船程,我们就可以抵达清淤现场。」


图/TVBS

目前,挖出来的淤泥,暂时堆放在岸边储存槽,沥干水分后,才能外运,但相对耗时费工,未来会有新方法。


台电大观电厂水保课课长胡建国:「目前我们是用抽泥的方式,未来我们规划从那边抽泥,然后埋设沉管,就是把输泥管线,把它沉到水库的底部,再规划说,是不是用,抽泥然后加发电的方式,把这个泥透过发电的方式,然后排到浊水溪。」


船长吴政德vs.记者黄琲茹:「声纳,测水深,因为整个潭不是像,游泳池一样平的,淤积比较深的地方,大概下面的深度剩下多少,如果没有显示的话就是,它水深小于2米,它是渐层的,所以刚开始没有,是还可以行驶,可是我们就不要再往前开,然后就是倒退,或者是走我们习惯的航道这样,因为一搁浅,我们就很麻烦了。」


从潭心远眺,一公里外的芦苇欉,就是整个日月潭淤积最严重的地方,属于限制水域,一般民众、观光游艇不得进入。


图/TVBS

台电发电处土木组组长谢明颖:「蓝色点点就是,我们船舶所在的位置,那目前日月潭的这个,原始设计库容是1.7亿,那现在淤了将近2成,那还有约大概1.5亿的库容,那整个比较淤积严重的部分,都是在现在这个区域,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区域里面,要让它干否则在,载运的过程中,会有漏水或者说,产生这个污染,这个时间上,需要耗得非常非常的久,是不是把它利用抽泥的方式,然后埋暗管在谷底,不要影响到观光的这个需求,也不要影响到地方的这个交通。」


尽管目前,水力发电,占台电总发电系统只有不到3%,现阶段的淤积情况,也不至于影响水力发电,但,泥沙日积月累,还是会降低有效库容量,清淤作业,究竟是愚公移山终能成,还是缓不济急?经济部喊出「120年淤积零成长」,时间,可不等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