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废弃物日益严重,而且若有船只偷排油污或者漏油也都会造成污染,冲击生态环境,为了监测海洋环境,海洋保育署携手中央大学等单位,采以卫星遥控、无人机监测应变,有效守护海洋生态。(李明朝报导)


有关海洋监测,中央大学太空遥测研究中心刘育甫专任助理表示,这个计划是由陈继藩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执行,透过卫星大范围来监测海洋,如果发现海面有海洋废弃物、或者疑似污染物,或海洋弃置船有没有依规定在范围内,都可以通知无人机出动,进行小范围及特定区域确认。


无人机执行是由智飞科技负责,智飞科技专案经理倪敬皓表示,一旦海面有砂石船、油轮等船只搁浅、无人机就会持续加以监控,确保没有油污污染海面,同时若是卫星发现海面有不明痕迹,也可以透过无人机加以追踪判读。


智飞科技自2006年起参与环保署海保处各项海洋污染监控工作,14年来不断改善提升无人机的性能,目前本案所采用的24公斤级的电动垂直起降复合翼无人机可携带4公斤各式应用酬载,在海上强风中续航达70分钟以上,汽油引擎无人机的续航时间更可达5小时以上,足以守护海洋保育工作。


另外,随著海漂垃圾日益严重,为了避免冲击海洋生态,中央大学水文与海洋科学研究所,2年来,选定桃园海岸线30区进行调查及研究,并选定5处热点,分析海漂垃圾,寻求防治对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