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副校长张上淳获109年师铎奖。(图/记者黄仁杰摄,2020.09.28)

教育部公布109年师铎奖获奖名单,共计选拔出72名获奖者,今(28)日于阳明山中山楼由蔡英文总统颁奖,其中师铎奖获奖人一大亮点,就是从今年年初持续带领台湾抗疫的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台湾大学副校长张上淳。

64岁的张上淳是今年最年长得主,谈起防疫工作,张上淳表示,自己是感染科专科医师,从主治医师到主任,过去在台大医院、抗煞也累积了许多传染病控制的经验,这次新冠肺炎的出现,也希望可以帮忙国家社会多做一点事情,把很多时间投入其中。

张上淳说,自己身为医师也是台大的教授,本来就包含教学、研究,各个面向都要兼顾,所以这也是长久担任从事的工作,但跟这次疫情相比,许多工作时间上难免会有冲突,但是过去累积的教学资历和对学生的协助,我想师铎奖的肯定一定不只有这段时间,而是过去长期以来的,「疫情从1月开始,休息时间真的是很少」,因此时间的管理,算是花很长的时间在这些工作上,在疫情很吃紧的时候难免会卡到其他的工作,也谢谢学校让我把学校的工作放下来,专心防疫。

张上淳指出,每次的获得肯定或是获奖,都是抱持著同样的心境,此次获得评审委员们的肯定,还是一样的感恩、感恩、再感恩。感恩许许多多的同事,大家一起在医学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使得台大医学系、医学院的医学教育为了学生而能持续改善、精进,更要感谢所有的学生们,你们愿意成为我们的学生,接受我们的教导,并因为你们的回馈、反应,而使我们更清楚医学教育应如何调整、改善而精进。

最后张上淳表示,「非常谢谢各个层次的委员给我的肯定,过去在担任医学院的老师中,当然是尽心尽力,过去的努力可以得到委员的肯定当然非常高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