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县 / 徐孟兰 萧钰烨 吴建宏 报导

中秋节前夕是文旦产季,云林斗六地区就有200多公顷文旦产地,生产了5700多公吨,品项好的卖了7.8成,但品项不好的次级品「大果」却严重过剩,农粮署为了帮助果农,先收购了130吨大果,但消化不完,只好协调合作社,再以每公斤10元收购300公吨,一早就吸引几十台货车排队等收购,还有人凌晨2点就来卡位。

云林古坑乡这间合作社门口,一早6点多就大排长龙,还有人凌晨2.3点就来卡位,记者VS.果农说:「(你两点就来了)对,(昨天你有来吗),昨天有啊被人打发回去了。」记者VS.果农说:「(妳几点过来)三点,昨天不知道七点多来就没收,(昨天七点多来就没收了)没拿到号码牌。」

果农车上载的全是「大果」文旦,大果就是品项差次级品的意思,大果通常价格不好或卖不出去,但今年斗六地区文旦的种植面积扩大,面积约244公顷,产量多达5700公吨,品质好的已经卖出去7.8成,卖不出去的大果却严重过剩。合作社员工说:「有新的核定150吨,那我们今天要开始慢慢的来开始收购。」

农粮署祭出收购加工政策,第一梯次消化不完,才再加码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300公吨,来帮助农民,实际到市场上看,文旦价差可不小,麻豆的老欉文旦一斤就要59元,斗六在地的一斤只有20元,水果行业者黄小姐说:「年纪比较长的颗数会比较少,所以相对的物以稀为贵,所以会比较贵一点。」

老板娘也教大家怎么挑文旦,外型要上窄下宽,体型端正不能歪,而且要够重,一颗最好一台斤,因为重一点才会皮薄水多,手眼并用掌握重点,也能挑到香甜又多汁的文旦。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