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每年新增癌症人口当中,平均每3个罹癌人口,就有1人为45~59岁之中壮年。台湾癌症基金会副执行长蔡丽娟说,癌症影响的不只是个人,癌症治疗随之而来的医疗费用、照护负担,都为整个家庭带来庞大的经济冲击,甚至影响家中学龄子女的求学机会;虽然今年许多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然而远雄人寿仍持续支持「一个鼓励.爱的希望-癌症家庭子女奖助学金」帮助癌症家庭孩子,不让这群孩子因家庭困境而失去勤学向上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近800个癌症家庭受益。台湾癌症基金会与远雄人寿将持续推动此计划,帮助更多癌症家庭子女在陪伴父母抗癌的艰难环境中仍致力学业、积极向上。

现就读光华商职观光科的刘同学,十五岁国中毕业时,因没有申请到公立学校就读,而家中无法负担私立学校的学费,因此全职帮忙父母分担家计。

蔡丽娟副执行长说,台湾罹癌人口数与发生率逐年攀升,根据最新癌症登记报告,107年癌症新增人口破11万人,其中45岁至59岁癌症新发生人口达3万2728人,即每3个罹癌人口中,就有1人为45-59岁之中壮年。根据2007-2017年癌登报告,针对45岁至59岁,统计出近十年来罹癌人口成长率达34%,其中男性成长25%,女性成长高达45%,此年龄层之罹癌民众,子女多是就读高中、大学时期注2,身兼家庭多重角色的三明治族群,肩负家庭中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与照顾者身分,一旦罹患癌症所伴随而来的不仅是庞大医疗照护支出,甚至面临因接受治疗而离开职场的窘境,也易冲击到孩子的就学情形。

台湾癌症基金会看见癌症家庭的需求,在远雄人寿连续十年企业资源挹注之下,共同推动「一个鼓励.爱的希望-癌症家庭子女奖助学金」,每年针对高中职及大专院校之罹癌家庭就学子女,提供80万元奖助学金帮助有需求之学生(高中职组45位;大学专组35位),除此之外,长期耳濡目染感受企业投身公益之用心的远雄人寿同仁,爱心不落人后,主动发起认捐活动,再增加4个名额,使原受助名额80名增加至84名,至今已协助近800位学生,让更多优秀的癌症家庭子女有公平的机会接受教育。每位获奖同学都有不畏环境艰困的优秀表现,颁奖典礼现场分享虽身为癌友家属仍努力向学的心境,同时表达对家人的爱与关怀。高中(职)组与大学(专)组获奖同学名单,详至台湾癌症基金会官网:www.canceraway.org.tw查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