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每年新增癌症人口當中,平均每3個罹癌人口,就有1人為45~59歲之中壯年。臺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癌症影響的不只是個人,癌症治療隨之而來的醫療費用、照護負擔,都為整個家庭帶來龐大的經濟衝擊,甚至影響家中學齡子女的求學機會;雖然今年許多企業受新冠疫情影響,然而遠雄人壽仍持續支持「一個鼓勵.愛的希望-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幫助癌症家庭孩子,不讓這羣孩子因家庭困境而失去勤學向上的機會。截至目前已有近800個癌症家庭受益。臺灣癌症基金會與遠雄人壽將持續推動此計畫,幫助更多癌症家庭子女在陪伴父母抗癌的艱難環境中仍致力學業、積極向上。

現就讀光華商職觀光科的劉同學,十五歲國中畢業時,因沒有申請到公立學校就讀,而家中無法負擔私立學校的學費,因此全職幫忙父母分擔家計。

蔡麗娟副執行長說,臺灣罹癌人口數與發生率逐年攀升,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107年癌症新增人口破11萬人,其中45歲至59歲癌症新發生人口達3萬2728人,即每3個罹癌人口中,就有1人為45-59歲之中壯年。根據2007-2017年癌登報告,針對45歲至59歲,統計出近十年來罹癌人口成長率達34%,其中男性成長25%,女性成長高達45%,此年齡層之罹癌民眾,子女多是就讀高中、大學時期註2,身兼家庭多重角色的三明治族羣,肩負家庭中最主要的經濟來源與照顧者身分,一旦罹患癌症所伴隨而來的不僅是龐大醫療照護支出,甚至面臨因接受治療而離開職場的窘境,也易衝擊到孩子的就學情形。

臺灣癌症基金會看見癌症家庭的需求,在遠雄人壽連續十年企業資源挹注之下,共同推動「一個鼓勵.愛的希望-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每年針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罹癌家庭就學子女,提供80萬元獎助學金幫助有需求之學生(高中職組45位;大學專組35位),除此之外,長期耳濡目染感受企業投身公益之用心的遠雄人壽同仁,愛心不落人後,主動發起認捐活動,再增加4個名額,使原受助名額80名增加至84名,至今已協助近800位學生,讓更多優秀的癌症家庭子女有公平的機會接受教育。每位獲獎同學都有不畏環境艱困的優秀表現,頒獎典禮現場分享雖身為癌友家屬仍努力向學的心境,同時表達對家人的愛與關懷。高中(職)組與大學(專)組獲獎同學名單,詳至臺灣癌症基金會官網:www.canceraway.org.tw查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