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从事电脑、航太、光纤、金属、电池、焊接等从业人员;二、养殖业者、农产品种植业者;三、油漆、装潢、建筑从业人员;四、从事油画人士、油画颜料从业人员;五、有长期服用药物,如中药等;六、经常食用海鲜,如鱼类、生蚝等族群;八、最近有异常掉发、经常觉得疲惫、沮丧、忧郁、记忆衰退情形者,为重金属超标的高风险群。平时可多摄取高膳食纤维、维生素C等帮助排毒的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海带、蓝绿藻、香菜等。

执业医师颜佐桦提醒,现代工业污染严重,铅、汞、砷、铝、镉为最常见五大毒物。这些毒素被人体吸收后并不容易被排泄出去,若囤积在体内的脂肪、骨骼等组织内,长期累积会影响心、肺、肾、肝及损害神经系统,亦会引起胃肠道、免疫或认知功能的障碍,甚至增加罹癌风险。此健康议题需被民众正视。

颜佐桦表示,曾收治的一位职业油画家,长期以来一直有腹痛、头痛的困扰,遍寻医师但却找不出原因,后检测发现体内重金属含量「铅」过多。颜医师指出,汽车工厂、焊接、油漆、染料、画家等都需特别注意。

建议若有长期找不出原因、无法解决的症状,且自身工作性质或环境为高风险族群者,可以利用功能医学「营养与毒性元素分析」检测,协助检查体中常见重金属含量,借此了解平常是否有无形中暴露的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