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從事電腦、航太、光纖、金屬、電池、焊接等從業人員;二、養殖業者、農產品種植業者;三、油漆、裝潢、建築從業人員;四、從事油畫人士、油畫顏料從業人員;五、有長期服用藥物,如中藥等;六、經常食用海鮮,如魚類、生蠔等族羣;八、最近有異常掉髮、經常覺得疲憊、沮喪、憂鬱、記憶衰退情形者,為重金屬超標的高風險羣。平時可多攝取高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幫助排毒的食物,如︰黑木耳、白木耳、海帶、藍綠藻、香菜等。

執業醫師顏佐樺提醒,現代工業污染嚴重,鉛、汞、砷、鋁、鎘為最常見五大毒物。這些毒素被人體吸收後並不容易被排泄出去,若囤積在體內的脂肪、骨骼等組織內,長期累積會影響心、肺、腎、肝及損害神經系統,亦會引起胃腸道、免疫或認知功能的障礙,甚至增加罹癌風險。此健康議題需被民眾正視。

顏佐樺表示,曾收治的一位職業油畫家,長期以來一直有腹痛、頭痛的困擾,遍尋醫師但卻找不出原因,後檢測發現體內重金屬含量「鉛」過多。顏醫師指出,汽車工廠、焊接、油漆、染料、畫家等都需特別注意。

建議若有長期找不出原因、無法解決的症狀,且自身工作性質或環境為高風險族羣者,可以利用功能醫學「營養與毒性元素分析」檢測,協助檢查體中常見重金屬含量,藉此瞭解平常是否有無形中暴露的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