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心理咨询的必要性,电话和网路心理咨询的便利和成本的节约优势不言而喻,那么讨论面对面心理咨询会不会越来越没有市场了呢?


二者也许不是一种简单的谁更大的问题,而是会随著技术、时代的发展,交替成为第一名,最终达成某种平衡。

我最初接待来访者还是3G时代,那时候网路咨询就是笑话,只能打字,效果差的不言而喻。

4G成熟后,视频咨询应运而生,很多心理咨询中介平台也成长起来了。

之前很多人构想过VR咨询,并认为在5G时代,它会随著网速的发展而发展。具体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你有没有发现,我们谈网路咨询发展时,仅仅考虑了「方便、效率、成本」这一个维度,并没有考虑「质量、体验」这个维度。如果要参考这个维度的话,你会发现,技术只是在尽可能弥补网路咨询的短板,无限接近,似乎永不相交。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产业。

本以为随著网速的发展,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会越来越少,在电脑手机上看电影的人会越来越多。可事实上,前几年(大约2014-2016年?)电影院却发展的超级好。

这是因为,影院的体验更好,更有沉浸感,甚至更有仪式感。

再比如去livehouse听现场,跟你听mp3的区别也是很明显的,甚至跟你用大音响听无损都有明显区别。

所以我大胆预测一下,5G会让网路咨询发展至一个新高峰,甚至催生出更贴近现场咨询的技术。

但是如果经济、社会文化继续发展,各地技术达标的心理咨询室能够和电影院一样多,人们也会大量涌入线下实体店。

甚至,有可能催生出o2o的心理咨询模式——线上自助,线下针对性解决问题。这样来访者和咨询师面谈的频率极低,一名咨询师可能同时为几十位来访者服务,这就为心理咨询产业化又推动了一步。

(p.s. 兄弟我正在尝试制作这一类的工作模式,目前还没有跟真人操作过)

不过,未来人们若是越来越忙,越来越焦虑(焦虑不容易催生来访者,抑郁更容易让人接受咨询),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地面咨询就有可能随之枯萎,只成为极少数发烧友的消费场所,那网路咨询即便有很多短板,但还是会大行其道。

卡尔罗杰斯让心理咨询彻底成为了人文主义宗教的传教工具(这样说不知道会不会有争议……),心理咨询一定是在以人为本的环境中才能存在。

过去不行,未来可能也不行……

很久以前,你出轨了,于是你找个宗教人士说:「我爱上了别的男人……」

对方说:「我亲爱的孩子,我们的神不允许你做这些事的,去捐个门槛吧,它能让你得到宽恕。」今天你出轨了,去找心理咨询师,他们也许会说:「你的感觉如何?你怎么看这件事呢?」你说,我很愧疚,生不如死。咨询师说,那太糟了。如果你说,虽然有点怕被发现,但他真的是个很体贴的男人。咨询师说,看来你很享受~未来,也许当你刚刚体验到紧张、愧疚时,你的手表就震一下,询问你,看起来你的心情有点糟糕,点击「同意」,(是的,最终选择权仍然在你,这是你的手表为你的人性留下为数不多的尊严)我们将为你寄送一颗定量设计的药丸,还是你喜欢的巧克力口味吗?

脑洞大开……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心理小厨plus


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是真正的心理咨询来访者有改变的动机,有改变的目标,当然市场并不大。主要是有资质的咨询师比较少,而且寻找的途径比较混乱,另外收费也相对较高,一般的人很难支付得起。

而网路的咨询并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心理咨询。它是混杂的。从笼统的意义上来讲,算得上是流行文化消费。有些网上心理咨询只是为了寻找一些建议,这些建议他满意的可以采纳,不满意的则可以不理会,或者虽然很有道理,但也未必去真正实施。

还有一些网路心理咨询属于宣泄,类似像发朋友圈。将一些负能量通过文字、视频宣泄出来。

这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通过网路进行的心理咨询,它与面对面心理咨询的唯一区别是方式不同,但进行心理咨询的目标、流程、方法和设置都是严格并且符合伦理的。

所以后者看起来「市场」很大,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心理咨询的市场,而更像是一个消费型的市场,因为心理咨询不仅要有目标、有设置,更主要是经历一些痛苦,然后才能带来改变。


瑞兴与星巴克;拼多多与淘宝京东。

我从中感受到的是一个时代的气质。便利、门槛低、适用于普罗大众应该是一种趋势。

面对面咨询依然会有他的市场,但更加方便的网路和电话咨询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

顺便说一句,即使心理咨询本身,也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原教旨主义」的咨询很难对抗时代。


心理咨询是对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职业。但并不是一门好生意。

顶级大咖一年吸金几千万。都是靠各种讲课培训,真正靠咨询赚的钱少之又少。然而有这种能力的,一来不差钱不差地位,二来万中无一。

普通咨询师的话,收入和一般的职业没啥区别而且大概率强远远不如。

美国这么发达,职业精神分析师三千人。平均能达到认证水平的都在四十岁以后了。各类心理工作者加起来满打满算不超过五万人。这样一个从业状况可想而知,用市场眼光来看是很小一个的。

至于视频还是地面差别没有那么大,更多取决于当地的很多情况。有时候视频咨询动力更强。两者没有本质区别。

地面咨询是有他的不可替代性的。很多咨询工作室都是依托于当地医院建立起来的。相互补充。

视频咨询还是需要来访者有想对完整的自我功能的。功能差一点,问题更多更严重的,只能做地面。


面对面心理咨询市场更大。

你可以想一下,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你是更愿意和朋友面对面的交流,发泄情绪呢?还是抱著个手机在哪里哒哒的码字,或者电话哭诉?

我不知道你会选择哪一种方式,但是明显码字,倾听方不能很快的理解倾述方的诉求。并且码字聊天,得不到很好的反馈。电话作为沟通手段,缺乏一些感觉。比如,巴拉巴拉说半天,并不知道对方有没有在听,是不是认真的在听,能不能够感同身受。当然,面对面也有一些缺陷,有时间、地点等方面的问题,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情况是倾述者愿不愿意见面聊。

毕竟心理咨询在国内还有一定的误解,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见面聊这种事情。

可以肯定一点,网路在发达,电话沟通在能说明意义,有些事情还是需要见面坐下来聊一聊。


长久一点,面对面的,分布在各个社区里面,形成心理门诊,可能形成的规模会很大。

网路咨询滑脱率太高了


觉得两个市场差不多大吧,但面对面效果好很多。


以格式塔疗法为例,当处理一些核心未完成事件时会有实验的设置,类似于我们大多知道的空椅子等,这些工作可能是网路咨询无法完成的,网路咨询在我的经验里面,更多的是与来访者呆在一起,给予他整体的呈现,允许他的呈现以及陪伴,而一些深层次的工作,还是必须需要面对面进行咨询的。


我只能说,面对面的咨询效果更好。


最好做面对面的咨询,因为张力会比视频更强,效果一般来说更好(并不绝对,有些社恐人群一开始可能更适合视频咨询。)

视频咨询可以作为补充,可以跨越地域限制,或者时间限制(只有晚上有时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