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5)日稍早召开临时记者会宣布,自今日起在开放7月22日前未宣布开放之国家和地区境外生返台,但不包含陆生。(示意图/教育部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台又有升温趋势,但教育部今(5)日稍早召开临时记者会宣布,自今日起在开放7月22日前未宣布开放之国家和地区境外生返台,也就是说所有的境外在学学位生均能返台就学,但考量两岸情势,将不会包含陆生,陆生将维持原本规定,只有应届毕业生才可返台。

教育部次长蔡清华表示,因为考量目前境外生入境秩序及检疫状况良好,而且居家检疫场所除了核定的防疫旅馆外,地方卫生单位也核可了通过各校独栋或是独层的宿舍,让学校在暑假期间可作为防疫宿舍使用,因此再开放除了7月22日前开放的19国境外生得以陆续返台,但因为考量两岸情势,因此并不包含非应届毕业生外的陆生。

蔡清华指出,依据教育部统计,未返台的学位生人数为1.5万人,扣除先前宣布可开放所有应届毕业生约4930人,再加上近5千陆生依然无法返台后,此次最高约有5千名境外生得以返台就学,不过蔡清华也强调,由于目前班机班次相当少,一天只有2到3班,再加上防疫旅馆与各校核可的防疫宿舍有限,因此返台的人数应该还会有落差,目前全台约有2千床位的防疫宿舍,但是大学间并没有开放共享使用。

蔡清华说明,此波开放境外生入境,还是要确定在台湾有检疫的场所、防疫旅馆或是经过地方卫生单位认可的检疫宿舍,境外生下飞机后会到指定的柜台报到,由教育部人员亲自确认境外生有坐上防疫专车并入住防疫旅馆,从今天开始,除了非应届陆生以外的所有境外生均能提出申请。

※【NOWnews 今日新闻】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国外入境后如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