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甘霖基金会结合所属送餐中心及居家中心营养师与职能治疗师,今天(5号)在甘霖中区社区照顾关怀据点,以互动游戏,让长辈学习如何吃到足够的蛋白质等营养素,及教导长辈适合居家日常的活动,希望长辈精神好,体力好,预防肌少症。(寇世菁报导)

甘霖基金会在台中市中区社区关怀据点,宣导预防肌少症,营养师杨子贤表示,访视过程中,常发现长辈在准备自己的早餐、晚餐时,吃得很简单,多以米饭、面类为主,认为吃饱了就健康了;有的长辈因为牙齿不好咬不动、怕三高,很多东西不敢吃、错误的饮食观念、错误的茹素饮食方式等,长期下来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摄取不足或不均衡,就难以维持肌肉质量,肌少症就找上门,一定要双管齐下,吃进营养,加上运动,自然精神好、体力好。

职能治疗师曾永庆指出,长辈的运动秘诀在于慢,但运动的动机意愿很重要,他会透过日常活动,让长辈不自觉的达到运动效果,例如,鼓励长辈自己晒衣服、收衣服。

甘霖基金会执行长林锦雪表示,送餐过程发现,许多长辈营养不良、体力不佳、行动迟缓便,很难为自己准备一餐,但是其实有些长辈还是具备简单的电锅操作、洗菜的能力,或经过训练,可以胜任,只是被忽略,因此在陈永泰公益信托传善奖奖助下,尝试开发冷冻餐包,在送中餐时,一并送上晚上可用的冷冻餐包,搭配蔬菜、汤品、主食,透过职能治疗师与居家服务员协助,重拾长辈备餐能力,在自己想用餐的时间,享用热食。

林锦雪指出,甘霖用心陪伴长辈,不论日间照顾、居家服务,还是送餐服务,对可以也愿意的长辈,会尽可能在旁鼓励,让他们自己来,而不是等待别人服务。

居服员李明云分享,利用图卡训练一位智能障碍的个案,分类餐包,并在用餐时间自己拿出来加热,让她在服务过程获得很大成就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