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许珮绒报导

全球多国正在面临新一波武汉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近来台湾也新增多起境外移入确诊,以及来台外国人返国后才被验出病毒的案例。一名网友就指出,不解为什么台湾不做「入境普筛」,反而是在事后才匡列接触者做筛检;贴文一出随即引起热议,但不少人认为即使是普筛,仍会因伪阴性或伪阳性而有漏掉的可能,「落实隔离才是王道」。

近来新增多起感染源待厘清的确诊案例。(示意图/资料照)

近日台湾接连出现感染源待厘清的确诊案例,新北市长侯友宜对此就忧心忡忡地表示,「我还是在这里一直呼吁,国内的疫情要守住,全面普筛在阻绝于境外绝对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卡,再加上居家检疫才可以100%的落实它」;此外,台大公卫学院教授陈秀熙也建议政府针对高风险地区入境的所有旅客进行采检。

有网友也在PTT表示,「不是很明显入境不普筛就会发生最近这几起案例吗?人家回国的时候才验出,锅变成台湾的,回过头还要去抓接触史验一大堆人,这几次运气好没事,万一有事呢?成本有比较低吗?」

对此,不少网友指出,「隔离完再筛比较准确吧」、「普筛算是区别责任吧,但这个钱要给谁出?重点还是14天啊」、「因为他们说入境筛会漏,隔离才是王道」、「伪阴伪阳」、「应该是隔离完再筛,商务来台的要收钱」、「隔离前筛到伪阴会更恐怖」、「普筛还是会有漏网之鱼,现在菲国入境已全面普筛,但最近还是有漏网之鱼进到国内」、「台湾最大问题在于一堆人没戴口罩和勤洗手啦」。

另有人认为,其实真正重要的是居家检疫而不是普筛,「假设我们今天执行入境普筛好了,今天验出来是阳性那当然隔离,那验出来是阴性呢?一样不可能放出来让他们跑,毕竟有可能是伪阴性,实质上还是有传染力;那既然验出来阴跟阳你都要关起来观察,那普筛意义何在?不然你觉得比利时那个为何都没有人被感染,就是因为infectious period已经过了,已经没有传染力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