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中文网站流传文章指称:

「怎么吃?最健康!~~~道家身心灵~

△芒果是止血的,但是来月经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宫肌瘤!

△韭菜具有壮阳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吃。

△南瓜具有升压、止喘的作用,高血压的人不能吃。

△芥菜、青蒜、洋葱头、具有温里的作用,发热的人不能吃。

△山药、山药蛋具有补气的作用,失眠的人不能吃。

△茄子、扁豆、毛豆具有行气的作用,腹泻的人不能吃。

△菜花、百合具有滋阴的作用,水肿的人不能吃。

△菠菜、竹笋、具有酸涩的作用,便秘的人不能吃。

△空心菜、黄花菜具有止血的作用,有血栓的人不能吃。

△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笋、冬瓜、葫芦瓜具有利尿的作用,糖尿病、高血压、口干舌燥的人不能吃。

△灵芝、冬笋、紫菜具有化痰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

△丝瓜、芦荟具有活血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


图1:网站文章撷图


图2:网站文章撷图

查核

(一)查核中心咨询台北长庚医院营养师吴益铭。他表示,芒果基本上没有止血的效果,传言指称「月经来不要吃」是没有根据的说法,也没有科学证据证明芒果跟子宫颈瘤有关。事实上,芒果的营养成分丰富,有多酚类、类胡萝卜素,民众宜适量摄取。

(二)查核中心咨询双和医院营养师黄俊杰。他表示,传言的图片,以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并不正确。吃芒果易生子宫肌瘤或月经期吃芒果会止血是无科学根据的说法。芒果本身包括维生素A、C、粗纤维等,是营养丰富的水果。月经期的民众,适量摄取并无大碍。

(三)查核中心咨询台北长庚医院中医师许珮毓。她表示,以中医角度,芒果性凉,可以健脾胃、止渴、利尿,并没有止血的作用。正值月经期的民众如本身体质虚寒,有经痛或经血不顺的状况,建议避免过度食用。至于「吃芒果易生子宫肌瘤」是无根据的说法。

许珮毓提醒,因芒果本身容易诱发过敏,有过敏体质的民众,如有荨麻疹、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症状者,建议避免摄取芒果。

(一)吴益铭表示,以营养学的角度来说,韭菜和青葱、大蒜、洋葱属于同一类食物。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韭菜有壮阳效果。严格来说,韭菜浓缩萃取的「萃取物」能促进血液循环,但不代表吃韭菜能壮阳,所以小孩基本上能适量摄取。葱类的食物本身含有「有机硫化合物」,抗发炎、抗氧化效果良好。

(二)黄俊杰表示,在中医的角度来看,韭菜确实是有提阳,但对小孩来说,并不会每天大量摄取,只要适量摄取不会有太大影响。韭菜的辛香味为硫化物能增进食欲,对小孩来说可以促进食欲,且韭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

(三)许珮毓表示,青春期以前的幼童建议避免摄取过量的补肾壮阳药物。虽然韭菜本身在中医学上能补肾壮阳,但它不是药物,小孩只要不要刻意摄取过度的补肾食品,在饮食上正常摄取韭菜是可以的。

(一)吴益铭表示,南瓜富含类胡萝卜素、钾,其实适合高血压慢性病患者食用。因为胡萝卜素可以保护血管,钾也能稳定血压。

(二)黄俊杰表示,高血压的患者其实适合摄取南瓜。南瓜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维生素C、钙、钾,其中钾离子可以帮助控制血压。因为钾对于高血压病人,是可以与体内的钠离子形成对抗的关系,协助促进钠的排出,稳定体内钠钾离子的平衡,从而稳定血管外的渗透压,对控制病情有利。

黄俊杰补充,高血压属于慢性疾病,同时也要考虑到病人是否有高血糖的症状,如糖尿病等。因为南瓜属于全榖杂粮类的食物,血糖高或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摄取。

(三)许珮毓表示,高血压的患者要注意避免摄取含钠过高的食物,但南瓜本身钠含量低,更富含能帮助稳定血压的钾,因此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

(一)吴益铭表示,芥菜、青蒜、洋葱头,和上述韭菜类属于同类食物,这些食物发烧时可以适量摄取。

(二)黄俊杰表示,芥菜、青蒜、洋葱头和韭菜等,确实是有一些温理作用,但不是说发烧就不能吃。发烧其实是身体免疫反应,身体在发烫不代表不能吃这些食材。如有发烧的情况,民众可以多喝水降低体温预防脱水,或是把浸湿的毛巾敷在额头和手腕上,之后再进食清淡且容易消化的温热食物,让身体达到排汗效果,减缓发烧情况。

黄俊杰补充,蒜、洋葱头、韭菜等,一般不会单吃,会搭配其他食材一起食用,民众不用担心摄取过量的问题。

(三)许珮毓表示,以中医角度来看,芥菜、青蒜、洋葱头性质比较温热,身体有发烧或发炎的症状时,身体的热比较重,不宜过量摄取太温热食物;但适量摄取无妨,不会对身体有立即的危害。

(一)吴益铭表示,以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山药属于根茎类的食物,含有多糖体、类黄酮。山药与失眠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它并不会造成失眠,也不是失眠就不能吃。

(二)黄俊杰表示,失眠的人其实是可以摄取山药的,因为山药味甘性平和,具有健脾胃、益精气、安神志的功效,可以让神经比较稳定,针对胃虚弱、食欲不振的人,也可以促进食欲。

黄俊杰补充,山药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钙与钾等营养素,也含有高分子黏液蛋白,对消化器官有保护作用,能修复胃壁黏膜及缓冲胃酸,同时也含有丰富的酵素(如:淀粉酶、蛋白质分解酵素),有助于消化与吸收,另外还可以帮助肠胃蠕动,防止便秘。

(三)许珮毓表示,以中医角度来看,中药有平补气阴的作用,只要体质合的人,基本上都可以食用。举例来说,有些人更年期会失眠,而山药可以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状。

(一)吴益铭表示,茄子的多酚、类胡萝卜素可以维持人身体健康,扁豆跟毛豆则提供蛋白质的来源,特别是毛豆蛋白质含量高,属于优质蛋白质;扁豆的铁质则比毛豆来得高。这些食物富含高膳食纤维,肠道发炎腹泻的人若摄取太多容易刺激肠胃,可能会加重腹泻;但一般民众可以正常摄取,并无大碍。

(二)黄俊杰表示,传言指称的茄子、扁豆都是一般的蔬菜,摄取这些蔬菜不会造成腹泻。茄子含有花青素及纤维质,过去有案例是生吃茄子造成腹泻,但只要煮熟、正常摄取,并不会直接造成腹泻。

(三)许珮毓表示,在中医学上,茄子的属性较凉,如果民众体质比较虚寒又容易腹泻,要慎用。腹泻的成因多种,有些是身体湿热导致,有些是身体虚寒,并不是说所有腹泻的民众都不能吃,而是虚寒体质的人要谨慎食用。

(一)吴益铭表示,水肿的原因很多,通常是疾病引起的。以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营养不良、摄取食物太重咸,导致身体含钠量过高,都可能引起水肿。花椰菜(菜花)富含有机硫化合物,菜花跟百合都有高度的膳食纤维和钾离子,对高血压患者是好的食物,对身体含钠量过高而导致的水肿,也有缓和效果。

(二)许珮毓表示,首先要厘清滋阴的概念,在中医概念中,滋阴的「阴」意义广泛,简单来说是指对身体进补营养物质、水分;而中医在治疗水肿,有很多种「利水」的方式,会依据体质选择不同的疗程,例如健脾胃利水、温肾利水、行气利水、活血利水,滋阴也是其中一种利水方式。

许珮毓补充,传言陈述方式逻辑有误,误解滋阴就是单纯补充水分,更曲解治疗水肿的多元性,因此,传言说法并不成立。

(一)吴益铭表示,菠菜、竹笋两个都是高纤食材,而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水喝太少、膳食纤维太少、运动量太少等,如果只增加膳食纤维,但没有增加水分,会导致纤维质堆积在肠道里,反而会加重便秘,但如果饮用足够水分,才会改善便秘,而加上运动,也会促进肠胃蠕动。

(二)黄俊杰表示,菠菜、竹笋属于高纤维食物。然而,便秘的成因很多种,心理压力、肠胃蠕动慢、水喝太少、缺乏运动等都可能造成便秘。高纤维确实可以帮助肠胃道蠕动,但如果摄取吃太多高纤维,没有补充水分,反而会加剧便秘的严重。

(三)许珮毓表示,竹笋的纤维质很高,理论上可以促进排便。竹笋性味甘,并没有酸涩的作用。

(一)吴益铭表示,空心菜和金针花(黄花菜)基本上没有止血的作用,这两个膳食纤维都很丰富。空心菜属于绿色蔬菜,富含高度维生素K,如果有血栓的患者服用抗凝血剂,特定的抗凝血剂跟维生素K可能会有交互作用。吴益铭强调,不是所有抗凝血剂跟维生素K都会有交互作用,建议血栓患者适量摄取空心菜即可。

(二)黄俊杰表示,空心菜和金针花(黄花菜)本身富含钾跟纤维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降低胆固醇;血栓病患是摄取过多的胆固醇及脂肪造成,摄取这些蔬菜不是造成血栓的成因,适量摄取也不会加剧血栓的严重程度。

(三)许珮毓表示,血栓是心脏或血管凝固跟溶解功能失常,血栓可以分成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成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律不整等疾病引起。空心菜有帮助血压稳定的效用,如果血栓患者是因高血压引起的,并不如传言所说「不能吃空心菜」。

许珮毓补充,空心菜本身性寒,针对体质偏虚寒的人,宜谨慎食用。

(一)吴益铭表示,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笋、冬瓜、葫芦瓜都属于蔬菜类的食物,高膳食纤维、高水分、高矿物质。特别是冬瓜、葫芦瓜是瓜果类的蔬菜,其实含水量会偏高一些,一般口干舌燥的人是身体缺水,食物这些含水量高的食物能缓解口干舌燥的状况。

吴益铭补充,出现口干舌燥是身体缺水,身体缺水时排尿量会减少。那把水分补充回去,只是让身体恢复到正常的排尿量,相较之下很像有利尿的效果,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利尿,而是恢复正常的排尿。此外,这些蔬菜类含有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是适合的食物。

(二)黄俊杰表示,传言指称过于夸大。这些蔬菜钾及水分的含量比较多,确实会增加排尿的功能,但民众一般不会突然大量摄取,因此不会有太大影响。糖尿病本身因疾病因素,尿液排放会比较大,但这是疾病导致,和摄取这些蔬菜无关。对于高血压患者,这些蔬菜可以帮助维持血压。

(三)许珮毓表示,芹菜对于稳定血压及降低血脂肪有帮助,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可以摄取。芹菜、冬瓜、葫芦瓜性凉,并不会造成口干舌燥。

(一)吴益铭表示,目前没有文献指出,摄取灵芝、冬笋、紫菜有化痰和治疗癌症的效果,或是禁止癌症病人食用;也没有文献指出,丝瓜、芦荟具有活血的作用、禁止癌症病人食用。摄取这些食物,并不会有化痰和活血的作用。

吴益铭总结,食物及保健食品及药物的角色是有差别,食物本身的营养剂量并不会像萃取出来的保健食品这么高,食物不是药物,不会对特定病状有疗效。只要维持平常基本的蔬菜摄取量,不要刻意大量摄取,基本上对于身体的影响不大。

(二)黄俊杰表示,冬笋、紫菜、丝瓜、芦荟,癌症病患都可以正常摄取。原则上,蔬菜含有维生素C、E,对于癌症病人反而是有帮助的。

黄俊杰总结,这张图以中医的理论过度推估,甚至颠倒。某些蔬菜确实有特定效果,但「效果」不能直接推论至疾病疗效或是成因。正常情况下,也并不会大量摄取某种特定的食材,民众只要把握均衡摄取食物,并不会有传言提到的夸大效果。

(三)许珮毓表示,传言提及「食物因化痰及活血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是毫无根据的说法。灵芝、冬笋、紫菜、丝瓜、芦荟,基本上并无限制癌症病患食用。

许珮毓总结,食物的作用不像药物,食物的效果并不会这么强烈,不要刻意过量食用某种食物,适量摄取都是可以的。

结论

经咨询营养师及中医师,传言提及的推论皆过于夸大;食物不是药物,不会对特定病状有疗效,民众只要把握均衡摄取食物,并不会有传言提到的夸大效果。

因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