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中文網站流傳文章指稱:

「怎麼喫?最健康!~~~道家身心靈~

△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喫;易生子宮肌瘤!

△韭菜具有壯陽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喫。

△南瓜具有升壓、止喘的作用,高血壓的人不能喫。

△芥菜、青蒜、洋蔥頭、具有溫裡的作用,發熱的人不能喫。

△山藥、山藥蛋具有補氣的作用,失眠的人不能喫。

△茄子、扁豆、毛豆具有行氣的作用,腹瀉的人不能喫。

△菜花、百合具有滋陰的作用,水腫的人不能喫。

△菠菜、竹筍、具有酸澀的作用,便祕的人不能喫。

△空心菜、黃花菜具有止血的作用,有血栓的人不能喫。

△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筍、冬瓜、葫蘆瓜具有利尿的作用,糖尿病、高血壓、口乾舌燥的人不能喫。

△靈芝、冬筍、紫菜具有化痰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喫。

△絲瓜、蘆薈具有活血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喫。」


圖1:網站文章擷圖


圖2:網站文章擷圖

查覈

(一)查覈中心諮詢臺北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他表示,芒果基本上沒有止血的效果,傳言指稱「月經來不要喫」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也沒有科學證據證明芒果跟子宮頸瘤有關。事實上,芒果的營養成分豐富,有多酚類、類胡蘿蔔素,民眾宜適量攝取。

(二)查覈中心諮詢雙和醫院營養師黃俊傑。他表示,傳言的圖片,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並不正確。喫芒果易生子宮肌瘤或月經期喫芒果會止血是無科學根據的說法。芒果本身包括維生素A、C、粗纖維等,是營養豐富的水果。月經期的民眾,適量攝取並無大礙。

(三)查覈中心諮詢臺北長庚醫院中醫師許珮毓。她表示,以中醫角度,芒果性涼,可以健脾胃、止渴、利尿,並沒有止血的作用。正值月經期的民眾如本身體質虛寒,有經痛或經血不順的狀況,建議避免過度食用。至於「喫芒果易生子宮肌瘤」是無根據的說法。

許珮毓提醒,因芒果本身容易誘發過敏,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如有蕁麻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者,建議避免攝取芒果。

(一)吳益銘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韭菜和青蔥、大蒜、洋蔥屬於同一類食物。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韭菜有壯陽效果。嚴格來說,韭菜濃縮萃取的「萃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但不代表喫韭菜能壯陽,所以小孩基本上能適量攝取。蔥類的食物本身含有「有機硫化合物」,抗發炎、抗氧化效果良好。

(二)黃俊傑表示,在中醫的角度來看,韭菜確實是有提陽,但對小孩來說,並不會每天大量攝取,只要適量攝取不會有太大影響。韭菜的辛香味為硫化物能增進食慾,對小孩來說可以促進食慾,且韭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

(三)許珮毓表示,青春期以前的幼童建議避免攝取過量的補腎壯陽藥物。雖然韭菜本身在中醫學上能補腎壯陽,但它不是藥物,小孩只要不要刻意攝取過度的補腎食品,在飲食上正常攝取韭菜是可以的。

(一)吳益銘表示,南瓜富含類胡蘿蔔素、鉀,其實適合高血壓慢性病患者食用。因為胡蘿蔔素可以保護血管,鉀也能穩定血壓。

(二)黃俊傑表示,高血壓的患者其實適合攝取南瓜。南瓜裡面有豐富的維生素A及維生素C、鈣、鉀,其中鉀離子可以幫助控制血壓。因為鉀對於高血壓病人,是可以與體內的鈉離子形成對抗的關係,協助促進鈉的排出,穩定體內鈉鉀離子的平衡,從而穩定血管外的滲透壓,對控制病情有利。

黃俊傑補充,高血壓屬於慢性疾病,同時也要考慮到病人是否有高血糖的症狀,如糖尿病等。因為南瓜屬於全榖雜糧類的食物,血糖高或糖尿病患者,不宜過量攝取。

(三)許珮毓表示,高血壓的患者要注意避免攝取含鈉過高的食物,但南瓜本身鈉含量低,更富含能幫助穩定血壓的鉀,因此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一)吳益銘表示,芥菜、青蒜、洋蔥頭,和上述韭菜類屬於同類食物,這些食物發燒時可以適量攝取。

(二)黃俊傑表示,芥菜、青蒜、洋蔥頭和韭菜等,確實是有一些溫理作用,但不是說發燒就不能喫。發燒其實是身體免疫反應,身體在發燙不代表不能喫這些食材。如有發燒的情況,民眾可以多喝水降低體溫預防脫水,或是把浸濕的毛巾敷在額頭和手腕上,之後再進食清淡且容易消化的溫熱食物,讓身體達到排汗效果,減緩發燒情況。

黃俊傑補充,蒜、洋蔥頭、韭菜等,一般不會單喫,會搭配其他食材一起食用,民眾不用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

(三)許珮毓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芥菜、青蒜、洋蔥頭性質比較溫熱,身體有發燒或發炎的症狀時,身體的熱比較重,不宜過量攝取太溫熱食物;但適量攝取無妨,不會對身體有立即的危害。

(一)吳益銘表示,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山藥屬於根莖類的食物,含有多醣體、類黃酮。山藥與失眠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它並不會造成失眠,也不是失眠就不能喫。

(二)黃俊傑表示,失眠的人其實是可以攝取山藥的,因為山藥味甘性平和,具有健脾胃、益精氣、安神志的功效,可以讓神經比較穩定,針對胃虛弱、食慾不振的人,也可以促進食慾。

黃俊傑補充,山藥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鈣與鉀等營養素,也含有高分子黏液蛋白,對消化器官有保護作用,能修復胃壁黏膜及緩衝胃酸,同時也含有豐富的酵素(如:澱粉酶、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消化與吸收,另外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防止便祕。

(三)許珮毓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中藥有平補氣陰的作用,只要體質合的人,基本上都可以食用。舉例來說,有些人更年期會失眠,而山藥可以改善更年期失眠症狀。

(一)吳益銘表示,茄子的多酚、類胡蘿蔔素可以維持人身體健康,扁豆跟毛豆則提供蛋白質的來源,特別是毛豆蛋白質含量高,屬於優質蛋白質;扁豆的鐵質則比毛豆來得高。這些食物富含高膳食纖維,腸道發炎腹瀉的人若攝取太多容易刺激腸胃,可能會加重腹瀉;但一般民眾可以正常攝取,並無大礙。

(二)黃俊傑表示,傳言指稱的茄子、扁豆都是一般的蔬菜,攝取這些蔬菜不會造成腹瀉。茄子含有花青素及纖維質,過去有案例是生喫茄子造成腹瀉,但只要煮熟、正常攝取,並不會直接造成腹瀉。

(三)許珮毓表示,在中醫學上,茄子的屬性較涼,如果民眾體質比較虛寒又容易腹瀉,要慎用。腹瀉的成因多種,有些是身體濕熱導致,有些是身體虛寒,並不是說所有腹瀉的民眾都不能喫,而是虛寒體質的人要謹慎食用。

(一)吳益銘表示,水腫的原因很多,通常是疾病引起的。以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營養不良、攝取食物太重鹹,導致身體含鈉量過高,都可能引起水腫。花椰菜(菜花)富含有機硫化合物,菜花跟百合都有高度的膳食纖維和鉀離子,對高血壓患者是好的食物,對身體含鈉量過高而導致的水腫,也有緩和效果。

(二)許珮毓表示,首先要釐清滋陰的概念,在中醫概念中,滋陰的「陰」意義廣泛,簡單來說是指對身體進補營養物質、水分;而中醫在治療水腫,有很多種「利水」的方式,會依據體質選擇不同的療程,例如健脾胃利水、溫腎利水、行氣利水、活血利水,滋陰也是其中一種利水方式。

許珮毓補充,傳言陳述方式邏輯有誤,誤解滋陰就是單純補充水分,更曲解治療水腫的多元性,因此,傳言說法並不成立。

(一)吳益銘表示,菠菜、竹筍兩個都是高纖食材,而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水喝太少、膳食纖維太少、運動量太少等,如果只增加膳食纖維,但沒有增加水分,會導致纖維質堆積在腸道裡,反而會加重便祕,但如果飲用足夠水分,才會改善便祕,而加上運動,也會促進腸胃蠕動。

(二)黃俊傑表示,菠菜、竹筍屬於高纖維食物。然而,便祕的成因很多種,心理壓力、腸胃蠕動慢、水喝太少、缺乏運動等都可能造成便祕。高纖維確實可以幫助腸胃道蠕動,但如果攝取喫太多高纖維,沒有補充水分,反而會加劇便祕的嚴重。

(三)許珮毓表示,竹筍的纖維質很高,理論上可以促進排便。竹筍性味甘,並沒有酸澀的作用。

(一)吳益銘表示,空心菜和金針花(黃花菜)基本上沒有止血的作用,這兩個膳食纖維都很豐富。空心菜屬於綠色蔬菜,富含高度維生素K,如果有血栓的患者服用抗凝血劑,特定的抗凝血劑跟維生素K可能會有交互作用。吳益銘強調,不是所有抗凝血劑跟維生素K都會有交互作用,建議血栓患者適量攝取空心菜即可。

(二)黃俊傑表示,空心菜和金針花(黃花菜)本身富含鉀跟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降低膽固醇;血栓病患是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及脂肪造成,攝取這些蔬菜不是造成血栓的成因,適量攝取也不會加劇血栓的嚴重程度。

(三)許珮毓表示,血栓是心臟或血管凝固跟溶解功能失常,血栓可以分成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成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等疾病引起。空心菜有幫助血壓穩定的效用,如果血栓患者是因高血壓引起的,並不如傳言所說「不能喫空心菜」。

許珮毓補充,空心菜本身性寒,針對體質偏虛寒的人,宜謹慎食用。

(一)吳益銘表示,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筍、冬瓜、葫蘆瓜都屬於蔬菜類的食物,高膳食纖維、高水分、高礦物質。特別是冬瓜、葫蘆瓜是瓜果類的蔬菜,其實含水量會偏高一些,一般口乾舌燥的人是身體缺水,食物這些含水量高的食物能緩解口乾舌燥的狀況。

吳益銘補充,出現口乾舌燥是身體缺水,身體缺水時排尿量會減少。那把水分補充回去,只是讓身體恢復到正常的排尿量,相較之下很像有利尿的效果,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利尿,而是恢復正常的排尿。此外,這些蔬菜類含有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對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來說,是適合的食物。

(二)黃俊傑表示,傳言指稱過於誇大。這些蔬菜鉀及水分的含量比較多,確實會增加排尿的功能,但民眾一般不會突然大量攝取,因此不會有太大影響。糖尿病本身因疾病因素,尿液排放會比較大,但這是疾病導致,和攝取這些蔬菜無關。對於高血壓患者,這些蔬菜可以幫助維持血壓。

(三)許珮毓表示,芹菜對於穩定血壓及降低血脂肪有幫助,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可以攝取。芹菜、冬瓜、葫蘆瓜性涼,並不會造成口乾舌燥。

(一)吳益銘表示,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攝取靈芝、冬筍、紫菜有化痰和治療癌症的效果,或是禁止癌症病人食用;也沒有文獻指出,絲瓜、蘆薈具有活血的作用、禁止癌症病人食用。攝取這些食物,並不會有化痰和活血的作用。

吳益銘總結,食物及保健食品及藥物的角色是有差別,食物本身的營養劑量並不會像萃取出來的保健食品這麼高,食物不是藥物,不會對特定病狀有療效。只要維持平常基本的蔬菜攝取量,不要刻意大量攝取,基本上對於身體的影響不大。

(二)黃俊傑表示,冬筍、紫菜、絲瓜、蘆薈,癌症病患都可以正常攝取。原則上,蔬菜含有維生素C、E,對於癌症病人反而是有幫助的。

黃俊傑總結,這張圖以中醫的理論過度推估,甚至顛倒。某些蔬菜確實有特定效果,但「效果」不能直接推論至疾病療效或是成因。正常情況下,也並不會大量攝取某種特定的食材,民眾只要把握均衡攝取食物,並不會有傳言提到的誇大效果。

(三)許珮毓表示,傳言提及「食物因化痰及活血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喫」是毫無根據的說法。靈芝、冬筍、紫菜、絲瓜、蘆薈,基本上並無限制癌症病患食用。

許珮毓總結,食物的作用不像藥物,食物的效果並不會這麼強烈,不要刻意過量食用某種食物,適量攝取都是可以的。

結論

經諮詢營養師及中醫師,傳言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食物不是藥物,不會對特定病狀有療效,民眾只要把握均衡攝取食物,並不會有傳言提到的誇大效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