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陈敬哲/综合报导】1名30岁肌肉壮汉,平时有运动习惯,看起来不像有健康问题,某天半夜突然感觉胸部疼痛同时喘不过气,和女友一同骑车前往医院,骑到半路发现身体无法支撑,紧急求助救护车,车上检查发现心肌梗塞,快速送到医院救治。中华民国心脏医学会发现,心肌梗塞有年轻化趋势,吸烟与饮食不均恐怕是主因。


高雄荣民总医院重症医学部主任医师黄伟春表示,个案是自己曾经的临床病人,大多数30多岁年轻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有心血管疾病,然而部分想要练出肌肉、有运动习惯的民众,会特别吃高蛋白食物,特别是肉类,而忽略动物脂肪吃太多、蔬菜量摄取不足,导致胆固醇超标提升心肌梗塞的风险。


黄伟春持续说,曾经也有另外1名案例,曾经前往喜马拉雅山登山,平时持续锻炼自己体力,但也可能因经常爬山时吃罐头食物,油脂含量高蔬菜含量少,也发生心肌梗塞,手术时发现心脏冠状动脉几乎都阻塞,必须执行较困难手术。这2个案例都提醒大家,即便有运动习惯,饮食不注意仍有心血管疾病风险。



黄伟春强调,心肌梗塞发生年纪有向下发展趋势。40至64岁推测原因很可能就跟饮食有关,中壮年人发生率成长10%至40%,推测是饮食西化或不均衡,多吃肉少吃青菜习惯的人数增加,因而让心肌梗塞发生的年纪下滑。另外,吸烟也会增加心肌梗塞危险,原因在于尼古丁会让血管慢性炎,导致血管慢慢硬化。


黄伟春特别提醒,一旦发生心肌梗塞绝对要立刻就医,绝对不能像前述个案,自行骑车就医,很容易发生更多伤害,一定要叫救护车。急救人员会连线专科医师,决定当下处置,再赶快送医院让医生做手术;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胸口在疼痛,同时不断喘气,再加上有冒冷汗的感觉,就要立刻通知救护车。



另外,补充蛋白质来源不同,就会影响胆固醇摄取量。新光医院营养师许为捷表示,运动完补充蛋白质,能帮助肌肉形成,市售水解蛋白或乳清蛋白,因有特别处理,油脂与胆固醇含量最少,可是价格不算便宜;如果是吃肉补充蛋白质,鱼肉胆固醇最少,再来是鸡鸭等两只脚动物,牛羊猪四只脚动物则最高。


许为捷也说,部分罐头肉类,油脂含量确实比较高,如果生活中经常吃,有可能让身体胆固醇增加,但如果只是在爬山时吃,平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饮食习惯,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胆固醇高标应该是平时就没注意到食物与烹调方式,让自己陷入健康危机中。


许为捷提醒,高油脂肉类由于胆固醇高,可以选择瘦肉、鸡肉、鱼肉等替代,油炸因容易吸附大量油脂,所以油炸食物最好避免,料理方式为清炖、水煮会更好,并且除肉类外,每天也一定要摄取足够的青菜水果,才能保持良好的营养摄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