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1名30歲肌肉壯漢,平時有運動習慣,看起來不像有健康問題,某天半夜突然感覺胸部疼痛同時喘不過氣,和女友一同騎車前往醫院,騎到半路發現身體無法支撐,緊急求助救護車,車上檢查發現心肌梗塞,快速送到醫院救治。中華民國心臟醫學會發現,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吸菸與飲食不均恐怕是主因。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醫師黃偉春表示,個案是自己曾經的臨牀病人,大多數30多歲年輕人,都不會覺得自己有心血管疾病,然而部分想要練出肌肉、有運動習慣的民眾,會特別喫高蛋白食物,特別是肉類,而忽略動物脂肪喫太多、蔬菜量攝取不足,導致膽固醇超標提升心肌梗塞的風險。


黃偉春持續說,曾經也有另外1名案例,曾經前往喜馬拉雅山登山,平時持續鍛鍊自己體力,但也可能因經常爬山時喫罐頭食物,油脂含量高蔬菜含量少,也發生心肌梗塞,手術時發現心臟冠狀動脈幾乎都阻塞,必須執行較困難手術。這2個案例都提醒大家,即便有運動習慣,飲食不注意仍有心血管疾病風險。



黃偉春強調,心肌梗塞發生年紀有向下發展趨勢。40至64歲推測原因很可能就跟飲食有關,中壯年人發生率成長10%至40%,推測是飲食西化或不均衡,多喫肉少喫青菜習慣的人數增加,因而讓心肌梗塞發生的年紀下滑。另外,吸菸也會增加心肌梗塞危險,原因在於尼古丁會讓血管慢性炎,導致血管慢慢硬化。


黃偉春特別提醒,一旦發生心肌梗塞絕對要立刻就醫,絕對不能像前述個案,自行騎車就醫,很容易發生更多傷害,一定要叫救護車。急救人員會連線專科醫師,決定當下處置,再趕快送醫院讓醫生做手術;因此,一旦發現自己胸口在疼痛,同時不斷喘氣,再加上有冒冷汗的感覺,就要立刻通知救護車。



另外,補充蛋白質來源不同,就會影響膽固醇攝取量。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表示,運動完補充蛋白質,能幫助肌肉形成,市售水解蛋白或乳清蛋白,因有特別處理,油脂與膽固醇含量最少,可是價格不算便宜;如果是喫肉補充蛋白質,魚肉膽固醇最少,再來是雞鴨等兩隻腳動物,牛羊豬四隻腳動物則最高。


許為捷也說,部分罐頭肉類,油脂含量確實比較高,如果生活中經常喫,有可能讓身體膽固醇增加,但如果只是在爬山時喫,平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飲食習慣,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膽固醇高標應該是平時就沒注意到食物與烹調方式,讓自己陷入健康危機中。


許為捷提醒,高油脂肉類由於膽固醇高,可以選擇瘦肉、雞肉、魚肉等替代,油炸因容易吸附大量油脂,所以油炸食物最好避免,料理方式為清燉、水煮會更好,並且除肉類外,每天也一定要攝取足夠的青菜水果,才能保持良好的營養攝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