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宇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1日宣布,巴拉卡核电厂正式商转,成为中东第一座核电厂。(photo by Wikimedia)

【台湾醒报记者王庆宇综合报导】阿拉伯联合大公国1日宣布,巴拉卡核电厂正式商转,这也是中东地区的第一座核电厂。该核电厂原订于2017年商转,但因为安全问题延宕至今,是阿联酋多元发展能源的实证。但外界担心,中东战乱频仍,核电厂遭恐攻的机率相当高,也有引起核扩散污染的疑虑。

干净能源里程碑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巴拉卡核电厂是阿联酋与韩国电力公司共同合作的成果,其目的在于替阿联酋发展较为永续的发电方式。阿联酋希望巴拉卡核电厂能在未来负责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发电量。巴拉卡核电厂拥有四座发电机组,采用的是由韩国制造的APR-1400反应炉。

该反应炉每座可产生140万瓩的电力,全数运转可产生560万瓩,相当于台湾每日夏季用电的五分之一,发电量十分惊人。国际原子能总署也发布推文表示,他们自一开始就在关注与支持巴拉卡核电厂计划,并认为核电厂的成功商转是干净能源的重要里程碑。

遭攻击致核污

相较于官方机构的正面,《半岛电视台》指出,部分专家则对核电厂保持批评与担忧的态度。核能顾问集团的主席暨伦敦大学学院能源机构的荣誉资深研究员朵夫曼就指出,巴拉卡核电厂是「便宜且过于乐观的设计」。

他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巴拉卡核电厂并没有当炉心熔毁时能避免辐射外泄的「核心捕集器」。它也不具备第三代的纵深防御体系,因此很有可能无法抵御飞弹或战斗机对核电厂的攻击。据统计,中东区域在过去至少有过13起针对核子设施的空袭。其他专家也担心,巴拉卡核电厂可能会导致核武器扩散,尽管阿联酋承诺不会进一步浓缩铀燃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