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跑步之类的


谢邀!对于平日里不经常运动的年轻人来说,身体会比天天晨练的中年人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侵扰。这是因为运动可以改善机体的内环境,加强心肺功能,增加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机体处于更健康舒适的状态。锻炼还可以改善肌肉的承受力,简单的运动不会带来强壮的肌肉,会减少因干体力活而造成乳酸堆积情况。

其实运动给机体带来的影响也不是显而易见的,还是需要定时定量的锻炼,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日复一日的大强度反而会有伤害。不过对于常人来说,多到室外呼吸空气,一周三四次的慢跑,无形中就得到身心的放松了,就像老师教学生们,如果眼睛疲劳了,就多往远处看绿色的植被是一个道理的。


可能是最近在慢慢地走近医学的缘故,看到这个问题想从反面回答一下。人其实是个很脆弱的动物,尤其在疾病的面前,小到感冒、口腔溃疡大到癌症之类的重症,有些人连小小的感冒都忍受不了,有几个溃疡就大喊大叫。我想说的是,人的身体尽管脆弱,但会尽可能向你发出求救信号,告诉你,你需要治疗或者需要锻炼了。你的心跳的比较快,你应该有意识的去跑步锻炼,增强心血管的能力;女孩子的姨妈不正常了可能在告诉你,你怀孕了或者是内分泌失调了,你要抓紧早点休息,不休息的话可能会变得严重(比如多囊)。诸如此类,人要学会观察爱护自己的身体。人一天的基础代谢是有限的,通常现在的我们是管不住嘴的,一瓶可乐就够你跑3km的了,基础代谢根本没办法将这些过剩的能量消耗掉,你不跑就会长胖,长胖了身体发信号的概率就高了。

人就是一个矛盾的动物,每天都好想一直懒下去,那么你怎么样才能懒下去呢?就是你拚命工作换来美好的周末,然后不断循环。很多事都是这样的,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就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

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健康幸福,没事运动一下对身体也好。如有回答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可能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对身体内环境稳态有一定的破坏作用,有助于提高内环境的抵抗力稳定性

虽然不是医学研究者,但是也感觉这个问题特别难回答。特别是从科研角度来看这个在日常生活中再寻常不过的问题。仔细分析一下,要从科研角度给出一个科学的解答首先得分析一下命题。锻炼身体与不锻炼身体是两个变数,而抵抗力是目标,抵抗力高低是目标的状态。可以说这个命题很难,其内容估计差不多一本博士毕业论文,甚至更多。

首先,我们需要量化「锻炼」。什么样的锻炼?锻炼多久?等等,然后建立两组锻炼身体与不锻炼身体的实验组,严格可控制其他变数,比如先天疾病、身体状态、饮食习惯,年龄组别等等。

第二,我们需要定义「抵抗力」,将其量化。也就是说用什么样的指标来衡量抵抗力?不生病?白细胞数?血压?心率?抗体?等等。是选择其中一个指标,还是多个指标。如果多个指标情况,如何进行指标的整合。这个其实也牵扯到另外一个命题什么是抵抗力。

第三,长期实验!这个可能是最难的,1年?10年?半个月?算不算长期?多长时间是最好的?而且,如何控制非目标变数一致的。

最后,数据处理。比较两组在「锻炼」变化情况下,各种指标的变化情况,说明指标和「抵抗力」的关系,最后,再说明「锻炼」对「抵抗力」的影响。这其中用到的方法就很成熟了,相关分析,因果分析等等。最好的结果就是能够利用数据建立一套模型,其次结果能够利用这些数量找到和结果的关系。

哈,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科研命题,这个思路可能接触过科研的都知道,但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却可能很难找到。其实最关键的原因不是在于命题本身的难度,而是问题的迫切性。相比于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癌症等,这个问题并不重要,而人的精力、财力是有限的,所以得先解决人们最迫切的。所以,这个问题在知乎上的关注较少,同时科学回答(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而且估计十年内也不会有吧。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对锻炼好处的认知。锻炼能够使人精气神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这是我们的经验。经常锻炼的人,大多身体素质较好,生病较少。当然,如果遇到一个经常锻炼的人生病了,也没必要大惊小怪。其实奥运冠军们也会感冒发烧,甚至因为伤病而退役的。所以,生病了不要简单认为就是锻炼少了,不锻炼没生病也不要否定锻炼的好处。适度锻炼,是一种提高精气神、提高身体素质的好方法。而且,锻炼对于形体、心肺功能等具体指标是有大量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都证明了锻炼的好处。所以,锻炼吧,跑起来。


老实说,我觉得锻炼身体不如早睡早起
经常并且适当的锻炼让自己的大脑感觉愉悦,使机体配合力度增大,最终共同提高机体的免疫防御能力,身体自然强壮
锻炼身体可以增加神经系统的活跃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细胞活性,有利于代谢产物的排出,换句话说战士训练会增加战斗力,身体上的锻炼会使人体免疫系统的战斗力增强
因为啊,细菌病毒这些病原体一看到你天天锻炼就吓得不敢过来了~


举个例子,你经常打篮球会发现自己越来越有力气了,以后你经常纸醉金迷会发现腰膝酸软一样
就像小时候挨妈妈的打,打呀打呀的就习惯了...
生命在于运动
因为身体各部分是一个互相牵制、影响的有机体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