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卫院13日发表神经再生新技术,他们找出特定条件下分离出的干细胞外泌体,可以有效修复、增加组织。(萧照平摄)

干细胞治疗被认为可以修复神经系统损伤,不过,植入体内后,细胞如何生长就难以预测。为了解决这项问题,国卫院今天(13日)就分享神经再生的新疗法,他们发现特殊条件下分离出来的「干细胞外泌体」不仅能有效修复细胞,且可透过注射方式达成效果。国卫院表示,相关发现不仅独步全球也为再生医疗写下里程碑。#央广记者萧照平采访报导#

传统认为神经无法再生,不过,近年医学发现,神经干细胞具有修复能力,因此,成为近年再生医疗的焦点。

目前临床确实可以透过手术方式植入干细胞,借此修复组织器官,不过,由于是体外培养再手术植回体内,不仅品管成本高,且脱离人工培养环境后,细胞的生长就无法人为调控。

国卫院细胞与系统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华容进一步表示,曾有医学个案植入干细胞,但却意外长出肿瘤。她说:『(原音)大概就是一个10岁的小男孩,希望用干细胞治疗来取代他缺损的细胞,让他脑功能恢复正常,可是移植3年后,在扫描片发现,不但在脑部或是脊椎神经管都发现当时植入细胞形成的肿瘤,这是细胞治疗目前面临还要克服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项问题,李华容的研究团队耗时7年,在特殊条件下,分离出具有修复细胞功能的诱导型「干细胞外泌体」(Stem Cell-derived Exosomes),且在有脑损的实验小鼠上注射后,观察到神经细胞数量回到6成之多,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更有压制不良反应、促进细胞生长的重要功能。李华容说:『(原音)很大的发炎反应被压制下来,修复过程中的纤维化程度也被抑制,这些都是原本阻碍再生的不良反应,这些干细胞外泌体注射后都可以大量压制,而在促进方面,神经细胞死亡数下降跟残存的细胞大量被修复。』

李华容强调,相关研究不仅在2019、2020年获刊在国际再生医疗权威期刊(STEM CELLS Translational Medicine),更是领先全球的创新发现,目前已经取得中华民国专利,也同步向美国、英国、日本申请专利当中,希望未来可以运用在组织或器官损伤、细胞缺损等疾病治疗。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