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复性熬夜底下的补偿心理作用,大多迎来负面结果。(图/一郎人生 授权)

你最近也熬夜了吗?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只想耍废,追剧、玩手机、打电动,本应好好早点上床睡觉,却觉得时间不够用,熬夜把属于自己的时间「补」回来。YouTuber「一郎」在频道上分享,这种心态叫做「报复性熬夜」,是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的「补偿作用」(Compensation)心理所导致。

▲ 补偿心理的报复性行为,大多迎来的是更大伤害。(图/一郎人生 授权)

一郎以较白话的方式,来解释其定义。简单来说当生理或者是心理受到挫折的时候,你会不自觉使用任何方式、活动来补偿自己的自尊、自信及减少不安与压力感。你会认为上了一整天的班,下班后就是得好好犒赏、弥补自己、好好放松,不知不觉就熬夜了,这种状况就是所谓「报复性熬夜」。「补偿方式,没带来好处,反而会带来更大伤害」一郎提到,当遇见工作不顺利,利用报复性大吃来纾解压力,或者是家暴来得到成就感,迎来的结果都是不好的,用正面方法弥补缺点,带来本身好的改变,才是最重要的。

▲ 从小未受得父母关爱的小孩,长大易得「习得性失助」。(图/一郎人生 授权)

影片中也举例:因为被同事笑是乡下来的小孩,衣服穿得不够时尚,为改变自己却刷爆自己的卡,类似的「过度补偿」行为来弥补自身缺点,只会矫枉过正。一郎也提到,少部分的族群会因为没有自信的关系,因为补偿作用而奋发向上,在很多领域上得到成功。也有例外像是从小受到父母严重忽略、偏心,父母打击自身信心等,会让小孩子潜移默化得到「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导致小孩长大后没办法受到挫折、打击与失去,养成没有希望,放弃抵抗以及认命等等的消极性格。最后一郎讲述,若想避免类似的报复性心理行为,尝试做一些让自己感受到在「控制」自我人生的事情,其补偿心理就会相对改善。(影音编辑:谢美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