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中心/综合报导

在古代,皇帝或者皇室都是最尊贵之人,因此一般人不可以直呼他们的名讳,若在名词中遇到同字也必须避开,否则将会惹来杀身之祸。就拿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来说,如果有词汇有「朱」、「元」、「璋」这三字,就必须把原字改掉。

朱元璋(图/翻摄自百度百科)

像是中国古代有个地方叫「开元县」,因为中间的「元」字与朱元璋的名字撞字,因此被改为「开原县」。不过这「元」字还好,「朱」字就尴尬了!因为「朱」与常见的家畜「猪」同音,猪肉、吃猪、杀猪都是常见的词汇,该怎么避开呢?

台湾猪(图/翻摄自农委会脸书)

「猪」是口语的说法,最初表示猪的汉字为「豕」或「彘」,所以明朝时通常都以这两字来代表猪,不过,坊间百姓另有自创的称呼!有些地方称作「万里哼」,有些地方则是叫做「肥肥」。

后来一直到明朝灭亡,由清朝统治中国后,大家才又开始叫回猪,「万里哼」和「肥肥」两个名称才逐渐消失,不过,据说至今中国有些地区依然有人将猪称作「肥肥」呢!(责任编辑:严沛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