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路透社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不容乐观,愈来愈多确诊病例,超过17个州暂停解封计划,为什么疫情会如此诡谲多变,原因众说纷纭,有专家认为,病毒突变,加上三个「没有」是关键因素,但也有学者认定,这是第一波疫情「致密化」的结果。


示威者:「XXX的滚开。」


佛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愤怒还没平息,各地示威活动依旧持续,却不影响美国总统川普的造势活动,更成为他的竞选话题。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外面有一些很坏的人,他们正在做坏事。」


川普这番话显然意有所指,而且更呛辣还在后头。


美国总统川普:「Covid具体而言就是Covid-19,那个名字距离中国愈来愈远,而不被称为中国病毒。」


支持者:「喔耶,喔喔喔。」


愈谈愈带劲的川普,更进一步解释他之所以要求放慢检测速度的原因。


美国总统川普:「当你检测到这种程度的时候,你会找到更多人染疫,所以我告诉我的人,请放慢检测速度。」


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总统说要放慢检测速度,其他人却说这只是一句玩笑话,他(总统)并没有这么说,而且这并不是值得笑的事情,这是攸关生死的一件事。」


纽约州长古莫:「白宫从一开始,就一直奉行纯粹的政治意识形态。」


轻忽新冠肺炎的严重性,再加上国内爆发种族歧视的大规模示威,结果是全美疫情失控。


示威者:「你们待在一起保持冷静,保持冷静。」


圣约瑟夫医学中心急诊医师安吉丽卡:「最初开始的时候,大多数被我们安排住院的人,病情严重的多是年长者,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我们开始看到更年轻和中年人,从21岁到49岁似乎变成,我们现在所见的年龄高峰。」


示威者:「没有正义(没有和平),没有正义(没有和平)。」


圣约瑟夫医学中心急诊医师安吉丽卡:「这些是外出参与示威游行的人,也可能是必须出门工作的人,也许已经,因为已经很多个月了,他们被虚假的安全感给误导了,以至于松懈了他们的健康预防措施。」


圣克拉拉医学中心医师克利夫:「我认为随著我们开放一些限制,以及更多社交活动,通常都发生在年轻族群中,我认为年长者大多待在家里,也许对此会更加谨慎,我们也看到年轻人对于戴口罩,也不像过去那么多了。」


这是在防疫前线,医师们观察到的现象,也有专家认为,原因不只如此。


毕竟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兴传染病,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专门治疗这种疾病的药物,导致现在只能临阵磨枪,赶紧研发,同时没有疫苗,所以每个人都是潜在的被感染者,加上各州历经长时间的封锁管制,期待生活重新步上正轨的压力,往往会让决策者以为疫情已经趋缓,做出错误判断;而且突变的病毒,传染性也比过去增强了十倍。


耶鲁大学公卫教授拉菲尔:「我们有很多州,以不负责任的方式重新开放,像是亚历桑那州、德州、佛罗里达州,都决定重新开放,当疫情传播还处在迅速攀升时,这就是你所犯下的天大错误,我甚至不称呼这是第二波疫情,而是第一波疫情致密化的结果。」


咖啡店老板菲布里西奥:「这不是正常的流感,我只希望那个你知道的,无论何时必须是完全真的开放。」


美国民众玛丽娜:「真的很好能够重新回到,我过去的生活方式,悠闲地坐著喝一杯咖啡,我不确定能颓废的享受到什么程度,但这天就是很美好。」


许多美国民众都期盼回归正轨,然而多变的疫情,就像是一颗隐形的不定时炸弹,会在人们每一次的轻忽和误判中,再度引爆。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加强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0800-001922,

并依指示配戴口罩尽速就医,同时主动告知医师旅游史及接触史,以利及时诊断及通报。


【加入社团‧疫起发声】

邀请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团【全球说疫情

诉说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