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到老。

一辑两年前夺得香港影展金奖的照片,近日再度成为网上热话。这张名为《吻别》的照片由内地摄影师徐英喆所拍,照中人正是他父母。二人相守相依80年,感情要好而且从不吵架,不过多年前父亲一次跌倒后,只能躺卧在床由太太照顾。他2016年病况转差,向爱妻撒娇说「亲亲!亲亲!」,母亲随即温柔地送上一吻,徐英喆才以相机将二人的爱情故事永久记下。

网上图片

照片摄于2016年5月,相中人是徐英喆的父母徐广余和徐爱华,当时医生已为徐广余发出了第6次的病危通知。他躺在病床时而昏迷、时而糊涂,不断轻声呼唤老伴的名字,最后用了全身力气,向太太吐出:「 看来,这一次是要来真的了。」徐爱华听罢随即泪流满面,而徐广余则像孩子一样撒娇:「亲亲,亲亲。」徐爱华即弯下腰,温柔地吻了丈夫一下,情深一幕被长子徐英喆拍下,还命名为《吻别》。

网上图片

然而这一吻后,徐广余的病况竟一度好转过来,最终延至2017年7月与世长辞。徐爱华忆述,当天丈夫的状态比以往要好,食量也大增,吃了半碗面条,还吃了5个大樱桃。不过在10时许,他把太太叫到身边轻声说:「这次是真的了,你别害怕,我蔫蔫儿地走。」

网上图片

徐英喆表示,父母1941年相识,二人是毫无血缘关系的养子养女,一开始以兄妹相称,却日久生情最终18岁时决定结婚,携手共度80载。多年来他们感情要好,从不吵架。

网上图片

直至2012年徐广余一次在家中昏倒后,身体逐渐变差,需要经常进出医院,但徐爱华一直陪伴在旁,鼓励他勇敢抗病,又为他测血氧和血压。徐爱华不离不弃照顾丈夫,每天为对方擦身清洁,闲时会推著丈夫一起外出散步、到公园下棋,吃饭时也会将好吃的菜先喂给他。

网上图片

徐英喆说,有一次看到妈妈实在太累,就让她回家休息,没想到爸爸半夜醒来,见不到老伴后竟像孩子一样闹个不停,怎么安慰也无济于事,只好凌晨三四时把母亲接到医院去。徐广余一见到老伴后,又马上安静下来再次入眠,但徐爱华仍然毫无怨言。

网上图片

徐广余离世至今将近3年,徐爱华直言「没有一天不想他」,房屋内仍挂满了丈夫的画作和他们多年来的照片。她说:「八十年的婚姻,怎能说放下就放下?」不过她自言,为了让丈夫放心,她会努力过好余下的每一天。

网上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