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广东广州上周遭遇特大暴雨,其中黄埔区出现山泥倾泻致房屋倒塌,造成二人死亡。全市多区出现水浸,巴士路线受影响,部份地铁路线亦告停运。有3名维修工人在雨中工作期间,发现有人被洪水围困,他们见水流湍急,即驾驶铲泥车陆续救走8人。虽然工作进度受阻,但公司大赞他们见义勇为,计划颁赠奖励。

影片截图

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的数据所示,21日至22日的暴雨强度大且影响范围广,每小时雨强度、范围均超历史纪录,全市最大累积雨量高达378.6毫米,达到百年来历史极值。全市有47个路段出现水浸,多区市民被困,需由消防员利用橡皮艇救出。

狂风暴雨下,仍有不少人员需谨守工作岗位,为市民提供服务。广东恒运东区热力有限公司的运行值长洪武熊指,当晚其蒸汽管网系统出现异常,派员到现场检查,但发现有关管道被水淹没,「(当时)水流湍急,我们也不敢过去了」。

影片截图

回程途中,这3名维修工人意外发现有居民被洪水围困,于是主动上前迎救。「有一个人抱著电线杆,站在水中,然后就赶快(把车)靠过去,把他给救起来了。」他们把该男子拉上其铲泥车,就在打算离去之际,又得悉附近有人因私家车抛锚被困,便再次前往救人。

「当时的情况也是比较危急,我就跟上司简单汇报一下,就跟(另外两个同事)开著铲车又出去了。」洪武熊形容,当时铲泥车一度被冲得无法停定,只能以其他汽车挡住水流,才能顺利救人。「救完以后就在不远处,就发现一辆车,有个手机有一个灯光在那里(亮)著,(我们)认为那有人就赶快靠过去,(先后)救了8个人。」

影片截图

在广州史上最强的暴雨中,人人自危,但这3名维修工人却在当值途中,义务救出一个又一个被困人士,他们所属的公司大赞他们见义勇为,是公司的优秀员工。人资部经理郑晹说:「应该要给予他们特地的奖励,我们是申请每个人奖励一万元。」

影片截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