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己为人!

广东一名热爱行山的退休老伯,有见日常健步的山路满布碎石,不少山友都曾因此摔跤甚至受伤。为此他花了3年时间,每天清晨5点开始带著石头上山义务修路,终铺成一条可让山友拾级而上的山路,还扬言只要自己体力还能应付,会继续当一名义务「养路工」。

影片截图

来自河南信阳的殷姓男子,早年移居广东东莞,自退休后定期与山友一起行山健步,以保持健康体魄。不过他表示,区内其中一座山的山路非常崎岖,而且满布碎石,山友常在下山时摔倒受伤,有人甚至曾失足从斜坡上滚下山,十分危险。

影片截图

殷男于是决定亲自动手修葺山路,避免山友再因此受伤。他2017年起动工,计划以5年时间将整条山路修完。每天清晨5时许,殷男便会带同工具上山,「一个人连搬石头带修路」,先将泥土铺成平路,再砌上石头挖成阶梯,每天最少做上两三小时才下山。他自言:「累是累了一点,但是不疲劳。」

影片截图

日复日地义务修路,不少山友也深受感动,有人更主动伸出援手,协助殷男清理石头。不过也曾有人质疑他动机,甚至形容他傻,但殷男却不以为意:「我说傻怕甚么,傻不傻与他们没关系,我自己开心就可以。」

山路变得平坦易走,也愈来愈多山友上山,殷男形容能帮助别人感到开心:「这条路如果完工的话,我只要能动,我就会守著这条路,做一个养路工、义务的养路工。」

影片截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