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 中央健康保险署。(萧照平摄)

根据卫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险署最新统计指出,国人年平均就医15次,但去年就有高达3.5万人就医次数超过90次,其中4成的就医次数分布于家医科、内科与耳鼻喉科,然而,对照今年1到3月因疫情就医人次锐减500万人次的情况来看,健保署强调会持续关怀极端个案以及优化提醒机制,以减少不必要的医疗支出。#请听记者萧照平采访报导#

根据健保署最新统计指出,国人一年平均就医约15次,但去年就有3.5万人就医次数超过90次,其医疗费用更将近新台币32亿,不过,由于疫情影响,今年1月到3月民众就医次数则是大幅减少,外界就认为这凸显过去部分医疗并非必要。

健保署医务管理组组长李纯馥4日受访表示,跟去年1月到3月同期相比,今年大约少了500多万人次,她认为与疫情牵动了开药天数、保健习惯以及防疫观念等因素有关。她说:『(原音)可能过去开药天数比较短,为了减少去院所,所以延长开药天数来减少就医次数,这有一部分是这样,还有一部分是大家勤洗手、戴口罩,整体呼吸道问题就大幅减少了,当然还有一部分是,确实过去有些人比较喜欢去院所,这次疫情就不太敢去。』

李纯馥进一步表示,国人高就诊人次科别,分别是内科、家医科以及耳鼻喉科,其中,确实高龄者有较高的就医次数,但主要还是跟症状需求有关,少部分极端个案,则是30岁到40岁的壮年,对此,健保署会主动关心也会透过科技向医师提醒。她说:『(原音)这次极端值看到的前三名都是30到40多岁,这些人可能身上有多重问题,所以有不同就医状况,我们会关怀这群人,也许是他们没有抓到看诊要领。目前也透过云端,如果卡片一季超过40次,插卡就会提示。』

至于,个案有过高的就诊次数被认为是医疗浪费情况。健保署提醒,医疗资源确实要善用,针对部分没有善用资源的个案会给予协助,同时也会努力做好预防保健跟疾病筛检工作,以降低未来的医疗使用机会。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