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 中央健康保險署。(蕭照平攝)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最新統計指出,國人年平均就醫15次,但去年就有高達3.5萬人就醫次數超過90次,其中4成的就醫次數分佈於家醫科、內科與耳鼻喉科,然而,對照今年1到3月因疫情就醫人次銳減500萬人次的情況來看,健保署強調會持續關懷極端個案以及優化提醒機制,以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請聽記者蕭照平採訪報導#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指出,國人一年平均就醫約15次,但去年就有3.5萬人就醫次數超過90次,其醫療費用更將近新臺幣32億,不過,由於疫情影響,今年1月到3月民眾就醫次數則是大幅減少,外界就認為這凸顯過去部分醫療並非必要。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4日受訪表示,跟去年1月到3月同期相比,今年大約少了500多萬人次,她認為與疫情牽動了開藥天數、保健習慣以及防疫觀念等因素有關。她說:『(原音)可能過去開藥天數比較短,為了減少去院所,所以延長開藥天數來減少就醫次數,這有一部分是這樣,還有一部分是大家勤洗手、戴口罩,整體呼吸道問題就大幅減少了,當然還有一部分是,確實過去有些人比較喜歡去院所,這次疫情就不太敢去。』

李純馥進一步表示,國人高就診人次科別,分別是內科、家醫科以及耳鼻喉科,其中,確實高齡者有較高的就醫次數,但主要還是跟症狀需求有關,少部分極端個案,則是30歲到40歲的壯年,對此,健保署會主動關心也會透過科技向醫師提醒。她說:『(原音)這次極端值看到的前三名都是30到40多歲,這些人可能身上有多重問題,所以有不同就醫狀況,我們會關懷這羣人,也許是他們沒有抓到看診要領。目前也透過雲端,如果卡片一季超過40次,插卡就會提示。』

至於,個案有過高的就診次數被認為是醫療浪費情況。健保署提醒,醫療資源確實要善用,針對部分沒有善用資源的個案會給予協助,同時也會努力做好預防保健跟疾病篩檢工作,以降低未來的醫療使用機會。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