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吴清河/台中特稿

新冠肺炎病毒添乱了多数国人的生活步调,所幸政府防疫有方,加上民众谅解全力配合,让灾害降至最低,即使如此,仍然对各行各业及国人经济造成不小的冲击,需要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纾困,但是,可能因思虑不够周全,竟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民怨,抵消了防疫成果,实是始料未及,美中不足让人惋惜。

第一波民怨来自于排队买口罩。新冠肺炎病毒发生初期,政府相关单位未能未雨绸缪,国内口罩产量不足,又没及时自国外进口,不得已采取多项限购规定,不少民众排队好几个小时仍然买不到,心理更加恐慌抢购,人仰马翻的不只是买口罩的国人,配售的药局、各地卫生所工作人员累坏了大有人在,能不埋怨的几希?

第二波民怨来自于排队申请纾困金。由于此纾困方案刚推出时,行政院长苏贞昌曾向国人宣告,路边卖玉兰花、举广告牌的都可申请,许多民众直觉认为只要申请都能领1至3万元,那知道有不少限制条件,受理申请初期各地公所大排长龙,有很多人排了几个小时后当场被打脸「资格不合」,以致冲突不断,悻悻然离去,不满之情油然而生。而经受理申请者,也有相当多的人条件不符被打回票,领不到1万元,当然又埋怨有被骗的感觉。其实,埋怨的何只申请落空的民众,第一线接受申请的公务人员,日夜加班身心俱疲,还要受不理性民众的气,他们会怨谁?

第三波民怨来自于振兴券。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经济部初始提出的振兴经济方案是发行「酷碰券」,但反弹的声浪不小,检讨后新推出的是「振兴三倍券」,使用方式分4种,即至邮局持现金1千元购买3千元纸本振兴三倍券、电子支付、电子票证及信用卡。后三种要先消费3千,政府再汇入2千,第1种只需1千元,尤其很多上年纪的民众不会使用电子,预料邮局会再出现排队人潮,「为什么不直接发2千元现金」的怨言涌现可想而知,当然,邮局工作人员也要大忙特忙一阵子了。

「阿中部长」带领的医护团队防疫忙了好几个月,疫情受到良好控制,各界掌声不断,对他们的好评应不因各种民怨被打折。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太平长亿夜市成为台中第10座合法摊贩集中区

台中首届劳工与眷属 K歌大赛免费报名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