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为减缓疫情造成经济萎缩,经济部提出「旧有贷展延、营运资金贷款及振兴资金贷款」3方案。民众党立院党团指出,政府应考虑扩大目前纾困对象的认定范围,或是直接扩大补助劳工薪资。同时为顾及企业保留手上现金度难关,民众党团主张保留盈余课税应「停课一年」,以增加经营弹性,助企业度疫情寒冬。

民众党团今(14)日表示,4月1日时经部这3项方案的核准率都不及三成;截至昨日,约过了两周后,核准率的增幅不到10%。从实际操作面来看,一个从未跟银行打过交道的中小型或微型企业者,要去银行开一个企业授信户,至少要准备21项文件,申贷流程相当繁复不便利。

民众党立委邱臣远和蔡壁如举行记者会,主张纾困必须要分级分流,让真正有需要的中小企业或是微型企业主能够让资金迅速到位,才足以支付房租、薪水和基本开销,否则将面临倒闭。

邱臣远并表示,此外除目前「1988纾困振兴专线」及「马上办服务中心」以外,也应架设「融资诊断服务线上申请平台」,系统化提供资讯,透过电脑条件式分析,让资讯可以完整,纾困可以到位,并扩大纳入民间公协会协助辅导,加速纾困流程。

「线上申请平台可以迅速筛选出占大多数的未达银行授信标准的中小型企业或是微型企业,对于这些企业主,政府应考虑扩大目前纾困对象的认定范围,或是直接扩大补助企业劳工薪资」,邱臣远并指出,应让企业多留一点现金在手上:保留盈余「停课一年」以增加企业经营的弹性。

邱臣远并说,对营业税进项税额退税,也要多一点营运周转资金,鼓励开发票的合法企业勇于采购,也为市场添加活水转为正向循环。他指出,依《所得税法》规定,营利事业当年度之盈余未作分配应征5%营利事业所得税,但企业都维持正常营运已非常不易,民众党团主张未分配保留盈余停课一年,以助企业度过疫情寒冬。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纾困「超钱」部署?马英九吁蔡政府 筹千亿发现金

欧洲127政要联名声援 反控WHO以政治因素歧视台湾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