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湾民众党透过光谱论坛,针对民众对政府纾困满意度进行网路调查,立委邱臣远、蔡壁如14日公布结果指出,不了解政府纾困方案、对纾困政策感到不满意的民众都超过五成。两位委员表示,政府不应“看风向治国”;而信用卡预藉现金的比率大幅增加,恐现“停卡潮”。

根据调查结果,在1,245位民众当中,有超过55.8%的民众不了解政府纾困方案;有52.2%的民众对纾困方案并不满意;而有80.8%的民众对疫情影响收入的状况感到担心;另外也有74.2%的民众赞成政府应采“分级分流”的方式纾困。

台湾民众党透过光谱论坛,针对民众对政府纾困满意度进行网路调查,有超过55.8%的民众不了解政府纾困方案;有52.2%的民众对纾困方案并不满意。(袁世钢/雪花新闻)

“政府防疫95分,但纾困只有59分”,邱臣远说,目前政府纾困政策的公式是“先射箭、再画靶”,包含行政院的“万元纾困之乱”、经济部的“振兴酷碰券”大转弯,当社会各界反弹时才进行修正;虽然能及时改进是很好,但总不能一直“看网路风向治国”,中央政策在公布之前,必须要有相关配套,地方政府才能执行。

蔡壁如则表示,政府不应“说一斗、做一口”,说的比做的还多,说得太快反而让基层公务员无所适从。此外,现在最引起民怨的问题是,政府很积极的要协助弱势边缘族群、“无保者”纾困,但经济社会的多元样态还包含劳工朋友、零工经济、自营作业者等等,很多急需救助的民众仍然没有被纳入纾困,但很多不一定需要的人反而被列入。

蔡壁如进一步指出,有两类民众会有“相对剥夺感”,第一是劳保投保金额在2万7千元至3万元、实际薪资约4万元的自营业者,与纾困补助申请门槛仅差一点却被排除在外;其次是要扶养长辈、小孩的“三明治族群”,每月可支配所得本就不多,虽然没有被裁员或减薪,但可能因与雇主约定或减班休息减少收入,却也无法申请纾困。

民众党立委邱臣远指出,纾困成效有限的情况下,民众的最后一个选择就是使用“信用卡预藉现金”应急,政府若未妥善处理,6个月后恐会出现“停卡潮”。(袁世钢/雪花新闻)

邱臣远指出,民众的最后一个选择就是使用“信用卡预藉现金”应急。据统计,今年2月疫情开始时的信用卡预藉现金情形比去(108)年同期增加16.53%,而3月更比去年同期增加23.20%。而这些民众通常是原本有稳定收入的劳工、自营业者,约有145万人,因疫情而无现金可用,却无法通过纾困贷款;他预估,6个月后恐会出现“停卡潮”。◇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