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9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立法院近日审查“前瞻计划”后4年经费预算,增加筹编4,200亿元,但台湾民众党立院党团认为,目前应以纾困、振兴为第一优先;而前瞻计划已出现中央与地方脱节的现象,政府应先检讨4年来的执行状况,待新内阁上任后,考量疫情冲击并提出更妥善的国发计划。

前瞻计划后4年编列4,200亿元预算,若再加上前瞻第一期、振兴纾困特别预算,总统蔡英文任内的特别预算费用恐破兆元。对此,民众党团19日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在“后疫情时代”并不适合急著筹编第二期前瞻特别预算,而应以纾困及振兴经济优先,解决民众眼前的生活难题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立委蔡壁如表示,在实务上,地方政府争取“前瞻”补助时,必须提出相应的自筹款,但在第一期4.2亿元的计划中,地方政府自筹经费却高达1.5亿。以彰化县日前争取经费补助兴建3座立体停车场为例,总经费10.3亿元,但地方政府必须先自筹高达5.8亿元;且中央政府计划目的不明确,地方政府争取经费时恐无法切合地方真正需求。

党团总召赖香伶指出,“前瞻”本身的中央计划经费达成率高达九成,但地方政府执行率却几乎未过半,政府是否有考虑地方自筹款的困境?而全球的供应链、经济结构、消费模式都受到疫情的影响,外在的环境已与3年多前规划前瞻计划时有很⼤的改变,主管机关国发会新任主委应检讨3年多前的“前瞻”是否能协助台湾因应这样的改变。

立委邱臣远进一步表示,台湾在过去十几年来都与全球供应链绑在一起,但全球疫情目前除瞭台湾以外,在其他国家仍未趋缓,政府在这个阶段应更审慎评估,等新任内阁上任后再针对前瞻计划的执行率、地方政府配合度、财政纪律等方面做更妥善的规划;国发会也应搭配“前瞻2.0”提出“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计划,这样国人才能接受。

邱臣远也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曾说,“疫情一缓和,恨不得赶快刺激经济消费”;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曾表示,“7天零确诊”就可以评估是否开始投入振兴。而目前包括经济部的振兴抵用券、交通部的振兴观光措施等都已经先预告瞭,但却看不到实际的实施日期、执行计划或进度;他质疑,如果振兴都不急,前瞻急什么?◇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