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昨天520才宣誓就职的机关首长,却在上任第一天就不到立法院接受质询」,民众党立委高虹安今(21)日在脸书上贴文,表示此事「让我大生气😡😡😡!」她对总统府资安骇客疑云提出三大疑问,包括「究竟是资安事件或是泄密事件?『变造』是否代表文件是假的?何时侦查可以完结?」

总统府16日爆发资安泄密重大案件,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员会变更议程,邀总统府以下各机关针对此事专案报告,然而总统府、司法院、国家安全会议、国安局、法务部、国防部、NCC、调查局、警政署、移民署及政院资安处列席备询,但总统府、国安会两单位无人到场,召委李贵敏因此在9时24分宣布散会。

值得留意的是,总统府、国安会缺席立院备询,至当日下午为止,只有高虹安对此贴文谴责,未见其他党其他立委表达不满。

高虹安随即在脸书贴文,对此事表达不满,「昨天520才宣誓就职的机关首长,却在上任第一天就不到立法院接受质询,上一届还是立法院长的总统府秘书长,自己不到就算了,总统府竟然没有一个人来!今天无故不到的政府官员,规避立法院监督,真的不应该!」

她的贴文中也对蓝绿两党不满:「竟然因为部分官员未到就直接用休息协商的方式决定散会,也令人匪夷所思」。高虹安认为,现场还有法务部、调查局、国安局、NCC、警政署等单位的首长或官员,没有道理不能针对相关问题让他们来回答各界问题。

对于资安泄密事件,高虹安以井字号「#」提出三大疑问:一、究竟是资安事件或是泄密事件?是内部人士窃取文件,或是骇客入侵系统取得文件?如果是资安问题,各部会共提交九份专案报告,谈的却都是各单位抒发资安系统和训练应如何持续完备,但却鲜少看到针对本次事件的检讨和改善?如果是人员泄密,九份报告都在谈资安,对于人员泄密的报告或未来的改善也付之阙如。

二、总统府第一时间宣称,文件乃经「变造」,那是否代表文件本身是假的,也许甚至连入侵或窃取都称不上?又有一说是部分变造,但是哪个部分属于变造?只要不说清楚,永远都会有想像空间,政局自然不稳。看似团结和乐的执政团队,其实充满政治算计与斗争?总统与行政院之间原来不是伙伴相互合作而是政敌只能恐怖平衡?这样的政府人民可以信任吗?

三、何时侦查可以完结?昨天又有文件流出,内容牵涉人员又更广,内容也更细致。难道之前政府暧昧其词,是因为不确定究竟流出多少资料?怕编一个谎言,要用更多谎言来圆?政府越不正面回答问题,社会各界越好奇、讨论与猜忌就越严重。外界已经有越来越强的质疑,认为整起事件根本就是内鬼泄密,只是总统府不想承认文件真实性,就推责是变造或骇客的手段高超?

高虹安呼吁政府,用公开透明的态度,诚实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是资安危机就赶快补漏;是内部流出也勇敢承认,有过即改,才能杜外界悠悠之口。她并强调,立院也要坚守职权,替民意发声、监督政府,才不辱人民所托。

照片来源:高虹安脸书、何豪毅摄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520展望3-1】后新冠时代 蔡苏内阁振兴经济为首要

【520展望3-2】司改、宪改 蔡总统背负国人殷殷期待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