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德纲/资深媒体人 

台湾政府因应疫情5月4日祭出「扩大纾困,前进振兴」方案,这原本是政府发钱大家开心的事,却因为排富因素致申请程序繁杂许多反添民怨,卫福部长陈时中当场试算大叹:「真的很难算」,政府一桩美意却为德不卒。

行政院长苏贞昌5月4日召开「扩大纾困,前进振兴」记者会,苏贞昌射出纾困三支箭「发现金、助贷款、减负担」,要让无保工作者「即日起」领一万元补助,但申请手续与计算公式复杂,卫福部长陈时中试算后忍不住说「真的很难算」,难怪被民众及第一线公务员骂翻天。

纾困方案为了排富因素,给予真正因疫情影响经济收入的需要者本无可厚非,但无加保工作者,需要提出工作证明或必须切结;所得部分透过申请人身分字号,财政部财税资料查核,公式中以1到4月的家户所得为基准计算平均收入;此外,还要计算存款,存款部分透过联征中心处理,每人可有15万元存款可免纳入计算……,因此计算复杂。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影响各国经济非常巨大,台湾防疫得宜,影响相对有限,即使如此,航空运输业、旅游业、观光业仍然不敌景气屡传歇业、放无薪假消息,在疫情冲击之下,原本所谓高所得者、富人,究竟有多少幸免于难,财政部门掌握营业税、个人所得税资料,应最清楚不过。申请者试算公式包括所得、存款、家庭人口与所得实在太复杂,连陈时中都说「很难算」。政府发放纾困现金的美意,只能落得为德不卒的叹息。

美国总统川普三月份祭出2兆元的紧急纾困方案,每个符合条件的成年人发放1200元,财政部和国税局最终将发出1亿5000万个纾困给付。根据媒体报导截至四月底,美国国税局已完成8810万个给付支票和直接转帐,近1580亿元;美国财政部也表示,领取社安金的人4月29日开始将可看到1200元入帐,不报税但有未成年子女的社安补助金(SSI)和退伍军人福利的领取者,需在5月5日前申请给子女的500元纾困金。

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因此民众领取1200元纾困金时间上或有落差,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并不需要等待民众申请再拨款,所有资料都在政府手上,纾困需不需要排富?或者鉴定排富会不会更困难?只能说政府各部门欠缺的是「以民为本」的全局思维,为了排富而限定各种资格条件……「真的很难算」。

图片来源:行政院官网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英国本周决议是否禁用华为?美官员施压 提新政策拒与华为用户国交流情资

你的手机壳也无法充电吗?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聪颖电池护壳 提醒用户把握时间免费换新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