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国内疫情趋缓,台湾宣布自7日起,国内社交活动限制正式解封。卫福部长陈时中特定登上台北101观景台眺望台北风景,他说,台湾是非常美丽的宝岛,大家应该更有自信。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7日也表示,全国解除管制首日零确诊,连续8周无本土病例。

陈时中表示,登高看台北盆地与山川之美,台湾是非常美丽的宝岛,大家要更有自信心,平常大家太忙、没有时间品味,在台北101观景台,旅游角度或认识地理都很不错。此外,台北101董事长张学舜与总经理张振亚也特别邀请陈时中到88楼,享用打卡美食云朵珍奶,远眺淡水河隐藏版景点。

卫服部长陈时中登上台北101观景台。
卫服部长陈时中登上台北101观景台。(台北101提供/中央社)

陈时中在89楼参观风阻尼器时,正好发生轻微地震,“不知道我眼花还是听到地震,觉得阻尼器稍微动瞭一下。”他坦言,身体没感觉、眼睛有感觉,但没被吓到,跟上次在嘉义太平云梯走吊桥时有惧高症不同,这次在101摸得到,就不怕。

陈时中与国小、幼稚园儿童共同参观101观景台,小朋友兴奋大喊“阿中部长好”。陈时中说,有时看到大楼亮起“+0”灯示,心情会感到很好,而一切努力都是为下一代,希望他们安全健康长大。

陈时中提醒,解封后,民众可到处走走,但口罩、社交距离还是要维持。媒体好奇最强观光业配部长的下一站?陈时中说,跑一趟也挺累,大概暂时会先休息一下。

疫情方面,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7日表示,全国解除管制首日零确诊,连续8周无本土病例。目前累计确诊443例,其中7人死亡,仅剩6人持续住院治疗中。发言人庄人祥表示,经研究模拟防疫新生活政策的效果,若民众服从度达八成以上,就可有效延长防疫能量达临界点的时间。

庄人祥7日表示,中研院与卫福部合作研究,模拟“防疫新生活政策”的效果。以台湾目前隔离床、专责病床数约3千床左右来说,如果民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的服从度在60%以下,医疗系统就会崩溃。指挥官陈时中补充说明,如果服从度只有70%,约200天后就到达紧绷状态;若可达到80%,就能将达到紧绷的时间拉得更长。

回顾台湾防疫过程,至今能够恢复正常生活。陈时中表示,入境检疫系统一开始由人工执行,导致从入境到居家关怀的时间平均需要19小时,常发生入境者已经回到家中,但里干事却还不知道的情形;但自从表单电子化比率从74%提升到90%后,平均时间缩短到4.5小时,是比较合理的时间。未来也会持续精进,若能做得更好,漏接问题也会更少。

陈时中也提到,居家检疫成功关键,在于关怀系统能够满足居家检疫者的需求,让他们愿意配合是很重要的因素;在电子围篱部分,总共监测居家检疫者12万余人、居家隔离者8,756人。一开始的出框比率高达30%,后来配合警政系统、关怀系统的完善,有效降低至0.3%。在服务与监督双管齐下的政策之下,相信未来会做得更好。

对于口罩政策,陈时中认为,未来也相当重要。他指出,1月底时的产能只有每日300万片,在国内存量短缺况下,出口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紧急禁止出口,并请国军齐心协力增加产能,现在已提升到每日约2千万片。从2月6日实施口罩实名制起,至今已贩卖约7亿片,约有逾2千万人购买;另外还有3亿片库存,包含医疗及援外用途。

对于高雄旗山天后宫将在7月举办绕境活动,副指挥官陈宗彦表示,即日起绕境活动只要在1千人以下就可举办,且该绕境仅在旗山,以当地阵头和神轿为主,原则上没有禁止,而且活动采报名制,可以联络到参加的民众;其他没有规定要事先报名的宗教绕境,希望参与人数在1千人以下,以能掌握到参与者为原则。◇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