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新冠疫情造成消费紧缩,经济部规划发放「酷碰券」,但在野党纷纷呼吁要发放现金,经济部长沈荣津今(8)日回应指出,现金容易被民众「存起来、放口袋」,乘数效果小于一,而酷碰券每人每月上限1000元,「因为有75折优惠,可望带动四倍消费效果」。

依经济部初步规划酷碰券政策,以每人每月1000元、分3个月发放,每人总共有3000元,透过行动载具与网路消费平台发放,预算约111亿元,采「先消费、后打折」方式实施,目前政策已提报政院,经济部计划于疫情稍缓后实施,以期尽速刺激经济复苏。

沈荣津今日赴立院经济委员会专案报告服务业各项纾困方案,会前接受媒体访问,被问及酷碰券的规划,做如上表示。

沈荣津说,社会都很关心振兴抵用券与酷碰券,折扣25%(即75折)的规划,民众每折扣1000元就要消费4000元,乘数是4倍,「若采消费券的方式则是1倍,若发现金就会有人存起来放在口袋里,这部份(乘数)小余1。」为了要有扩散的效果、诱发消费的效果,才会决定用酷碰券设计。

至于何时才会实施,沈荣津指出,原本计划尽快上路,来协助业者复苏经济,但因疫情变化快速,又因连假带来疫情紧张,变数太多,将待疫情稍缓就会尽快启动。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独家】我渔船花莲外海遭日本船驱赶 渔署抗议遭「已读不回」

【何豪毅专栏】防疫纾困振兴方案 应从个人税赋减免开始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