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位反渔电共生的渔民15日赴台南市议会陈抗,台南市议长郭信良(著西装者)接下陈情书。
▲近300位反渔电共生的渔民15日赴台南市议会陈抗,台南市议长郭信良(著西装者)接下陈情书。(图/记者陈圣璋摄,2019.05.15)

反七股渔电共生自救会渔民约300人,15日至台南市议会陈抗,要求农业局暂缓本月17日渔电共生专区划分审查会,台南市议长郭信良接下陈情书表示,会以多数民意为重,全力要求台南市政府务必重视这个问题,在渔民生计及财产尚未取得任何保障前,南市府在17日不得做出任何决议。

郭信良指出,他将以所有台南市民权益为重、百姓生命财产为重、多数人意见为重之目标去努力。郭信良强调,国家利益不能损害百姓的生存权与财产,必须取得适当之平衡;南市府必须对渔民未来生计有所保障后,才能进行17日的审查会。

▲文蛤池结合立柱式光电养殖。(图/农委会水试所)

市议员方一峰指出,此事攸关业者生计,南市府当务之急是充分与养殖业者沟通,若不顾民怨强行划分鱼电专区,将招致更大的地方反扑。台南七股、将军沿海的鱼塭,是全国唯一不抽地下水养殖的鱼塭,政府推广渔电共生,一分地租金一年高达三十万,有钱赚为什么养殖业者还全力反对?甚至到南市府陈抗,因为养殖业者担心,他们养殖的鱼虾及生态会遭太阳光电板污染,导致生计全无。

黄伟哲回应,市府秉持生态优先,优先确保生态栖地;其次,生存优先,即确保地主及渔民生计;再者,意愿优先,优先尊重地方意愿。渔电共生专区不会设在黑面琵鹭保育区,也不会影响国际级的湿地。市府会保障渔民的生存、尊重渔民的生存权,以及地主与渔民的意愿。

黄伟哲强调,专区划设依中央规定办理,但须依照前述三大优先原则,只要有土地遭任何一方反对,那一块土地,就不会被许可设置太阳能面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