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全台湾无薪假飙升到9000多人,只有800多人申请纾困?」国民党立院党团指控政府对新冠疫情纾困执行不力,劳工哀鸿遍野。党团要求中央应将一定比例的预算拨给最了解地方急需纾困产业的地方政府,由各县市来执行,才能提升执行效率。

行政院会上周通过1兆500亿元「纾困2.0」,但因纾困限制严格,许多自营业者、无一定雇主的职业工会基层劳工无法申请补贴,国民党团今(13)日举行记者会,再次呼吁全民发放现金,让需要帮助的民众获得到纾困,不要在「错的时间,做错的事情」,必须「简政便民」、「苦明所苦」,不要「繁琐缓慢」让「民众无奈」。

国民党团同时也要求,每周必须公布纾困方案预算执行成效,包括举行记者会与定期上网公布,让全民检视政府在运用特别预算时的落实程度。同时党团也强调,应给予最了解地方急需纾困产业的县市政府一定比例预算,由地方政府执行纾困,以强化执行效率。

党团书记长蒋万安表示,基层劳工「哀鸿遍野」,检视第1阶段600亿元纾困预算,到底有多少民众获得纾困?又从这些纾困方案中,获得到展延、薪资补贴?政府是否真的有达到「救急、救穷」的效果?蔡政府即将再送到立院审议纾困2.0方案,必须提出纾困1.0执行情形,提供详细资料让全民检视。

蒋万安说,劳动部所推出「安心就业计划」、「充电再出发计划」编列数十亿元薪资补贴,但近9千人放无薪假,「充电再出发计划」实际训练人数689位,「安心就业计划」执行受理126位,合计薪资补仅71万元,与当时号称受惠人数3万人,实际申请人数也只有800人,不到1成,效率低落显而易见。

蓝委曾铭宗强调,政院号称7,000亿元纾困贷款额度,但国内企业有15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有147万家,到上周为止,申请纾困贷款有3125件总额452亿元,最后只核准921件约1/3,核准额度101亿元,「核贷纾困连1/2都不到」,他呼吁政府必须确实督导银行办理纾困。

「公布无薪假只有近9千人,那么没有通报的黑数有多少?劳动部还要坐在办公室等通报吗?」曾铭宗指出,「千亿挺就业」方案中,政院目标稳住192万就业人数,只占总就业人数16.67%,他呼吁劳动部,要主动去调查未通报的黑数,每天对外界公布数字,作为纾困2.0计划的依据。

总召林为洲则指出,夜市、餐饮、旅行社、自营商受影响最为严重,多数半歇业状态,政府现有7000亿元能量,由信保基金作保可贷8-9成,银行仅需承担1-2成贷款风险。林为洲指商家普遍反映,银行对将歇业、已放无薪假的商家根本不愿意贷款,显见政府纾困方案根本无法贯彻,民众看得到吃不到。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纾困「超钱」部署?马英九吁蔡政府 筹千亿发现金

欧洲127政要联名声援 反控WHO以政治因素歧视台湾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