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福部食药署昨核准新冠肺炎新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输入,所属吉立亚医药针对近400名新冠肺炎重症者进行临床试验,其中有11名为台湾中、重症病患,食药署官员表示,这11人的治疗效果佳,有肺浸润、呼吸困难者用药后,症状都有明显改善。1000人次的份量,以台湾目前累计442确诊病例,仅有不到1成符合适应症来看,大概要累计1万人确诊,才会用罄。

吉立亚医药4月底公布一项多国多中心开放性、第3期临床试验的重要结果,以397名新冠肺炎重症者为研究对象。吉立亚医药医疗长梅达帕西 (Merdad Parsey) 指出,在第3次试验中,5天治疗组达到一半患者的临床改善时间为10天,10天治疗组则为11天;两组皆超过一半患者在第14天出院。而在第14天,5天治疗组有64.5%患者达临床上恢复,10天治疗组则有53.8%。

根据该试验,使用瑞德西韦5天与10天的病人恢复效果差不多,未来可将瑞德西韦疗程定在5天,节省药量以提供给更多病患。虽少数病人出现恶心、肝功能上升等副作用,3%病人因肝功能上升停药,但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先前即指出,整体而言,瑞德西韦是比较有希望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

食药署署长吴秀梅表示,台湾参与瑞德西韦人体临床试验计划,共收治11名新冠肺炎中、重度个案,所有患者治疗效果佳,有肺部浸润、呼吸困难者在积极用药后,症状都有明显改善。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食药署初步下订1000人次的份量,代表会有1000人可受惠,进口量大概等于6000剂,以台湾目前符合使用瑞德西韦确诊病例仅1成来看,1000人次的量已充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