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昨覈准新冠肺炎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輸入,所屬吉立亞醫藥針對近400名新冠肺炎重症者進行臨牀試驗,其中有11名為臺灣中、重症病患,食藥署官員表示,這11人的治療效果佳,有肺浸潤、呼吸困難者用藥後,症狀都有明顯改善。1000人次的份量,以臺灣目前累計442確診病例,僅有不到1成符合適應症來看,大概要累計1萬人確診,才會用罄。

吉立亞醫藥4月底公佈一項多國多中心開放性、第3期臨牀試驗的重要結果,以397名新冠肺炎重症者為研究對象。吉立亞醫藥醫療長梅達帕西 (Merdad Parsey) 指出,在第3次試驗中,5天治療組達到一半患者的臨牀改善時間為10天,10天治療組則為11天;兩組皆超過一半患者在第14天出院。而在第14天,5天治療組有64.5%患者達臨牀上恢復,10天治療組則有53.8%。

根據該試驗,使用瑞德西韋5天與10天的病人恢復效果差不多,未來可將瑞德西韋療程定在5天,節省藥量以提供給更多病患。雖少數病人出現噁心、肝功能上升等副作用,3%病人因肝功能上升停藥,但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先前即指出,整體而言,瑞德西韋是比較有希望的新冠肺炎治療藥物。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臺灣參與瑞德西韋人體臨牀試驗計畫,共收治11名新冠肺炎中、重度個案,所有患者治療效果佳,有肺部浸潤、呼吸困難者在積極用藥後,症狀都有明顯改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食藥署初步下訂1000人次的份量,代表會有1000人可受惠,進口量大概等於6000劑,以臺灣目前符合使用瑞德西韋確診病例僅1成來看,1000人次的量已充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