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 / 采访/撰稿

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尽情追赶跑跳,对许多人来说,是再平凡不过的事!但对罕见疾病的孩子而言,却无法如此随心所欲,为了鼓励更多罕病儿童走出户外,社福机构举办运动活动,透过小游戏和成就感,让小小运动员们,暂时忘却疾病的苦楚,更在团队中,找到自信和勇气。

抓准时机敲出突袭短打,坐在轮椅上,奋力朝一垒前进!他是热爱棒球的罕病男孩洪声平。排除万难跑回本垒,为团队拿下第一分!14岁的声平,一出生就确诊罹患庞贝氏症,8岁开始肌肉无力,只能依赖电动轮椅行动,但身体上的障碍,从不减他对运动的热情。

庞贝氏症病友洪声平:「很好玩(哪里好玩)挥击挥棒,还有全垒打。(你喜欢那种成就感是不是)。」庞贝氏症病友声平妈妈陈家菊:「他以前站著,他是可以自己打出去的,那他现在坐在轮椅上,我说你不能跑步,你上半身动就好,你等同也在跑步,可以训练他的肺活量,对呀要不然一直坐著也不是办法。因为他们肌肉其实萎缩得很快。」

为了让罕病家庭走出户外,享受阳光和休闲乐趣,2018年罕病基金会成立,罕见小勇士棒球队,激发孩子们对运动的兴趣,也学习团队合作精神。庞贝氏症病友声平妈妈陈家菊:「学校五年级开始没有人理他,没人跟他玩,比如说要一个团队,也没有人主动去跟他就是配对,他等于是被排挤,他等同被排挤,参加棒球队很嗨,因为都是同样疾病的孩子,比较知道就是,比较不会有这种局限。」

罕见小勇士棒球队教练朱广霖(肢带型肌肉失养症病友):「棒球就等于团队,它就是一个小型社会其实很像 ,大家都互相要互相支持、扶持然后让这个团队可以更好,他们可能在一般的教室里面,他们同侪或者老师 他们可以给的这样子的东西可能比较少,在我们的团体我们可能大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面,我们可以慢慢慢慢走,我们不用说我们一定要去赶人家的脚步这样,所以我觉得这样可能,对他们而言会比较好。」

不向命运低头,展现坚韧生命力!罕见小勇士队的教练朱广霖,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朱广霖是肢带型肌肉失养症患者,12岁发病后,双脚肌肉渐渐萎缩,但他从未放弃棒球。

罕见小勇士棒球队教练朱广霖(肢带型肌肉失养症病友):「从小我父亲就带著我去就是各地看棒球,甚至打棒球什么的,然后另外一提,我父亲跟我一样是,是一样的疾病,所以我相信他带我去打球或是去接触棒球 跟接触其他运动的球类的这些目的,其实就是希望我可以借由这些运动的过程,让我可以让我自己的不只是身体而是心理可以更健壮一点,更健康一点。」

棒球是朱广霖和过世的父亲,最亲密的连结,棒球也为朱广霖,带来克服人生困境的力量,如今他将自己的生命故事,分享给更多的罕病儿童,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未来,和人生直球对决。罕见小勇士棒球队教练朱广霖(肢带型肌肉失养症病友):「本垒到一垒的距离,大家都知道就是27公尺左右,可能对一般人而言,他们很轻松就是跑个几步路就到了,但对我们而言,我们可能要一步一步慢慢走,但是只要我把球打得好、打得漂亮,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走上去,我也是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一样的成就这样。」

爱心志工裁判孟祥渊:「棒球没有拒绝任何人,就是这些孩子,因为棒球变得更乐观,变得快乐,尤其是他们脸上的笑容,最棒的就是它也启发每个孩子独特的天份,创造他们的未来。」

在球场上,小小运动员们,享受挥汗的畅快,他们敞开的笑容和炽热眼神,丝毫看不出病痛带来的苦楚,如同球赛,只要坚持就可能梦想成真,带著这分精神,困难人生也能无畏前行。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