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白思豪29日明确表示,欢迎在纽约举行和平的大规模集会活动,以抗议明州非洲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沙文(Derek Chauvin)膝盖压颈致死案;而就在他表态后的下午,近千人再次集结在曼哈顿下城市警总局前进行示威,市警出动大批技术、伤员救护小组在现场维稳。

29日下午3时左右,大批民众从市府门前开始集结,手持标语高喊口号开始向市警总局前进;警方表示,不断有人加入示威群体,短短30分钟内集结人群已达百人,虽然很多人配戴口罩、面罩,但几乎无视社交规则,警方不得不开启长距离扬声装置(The 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警示示威人群注意安全。

警方表示,28日的示威活动让警方毫无准备,当天警方逮捕了暴力示威者近70人,被逮捕的罪名包括持有武器以及攻击警察等;29日的示威活动警方已经得知了消息,所以得以提前准备,但参与人数还是超出了预料,但现场情况还算稳定,仍然逮捕了几个人。

白思豪29日上午表示,欢迎在纽约举行和平的大规模集会活动以抗议明州非洲裔男子佛洛伊德致死案,尽管他此前坚决禁止其他示威及宗教集会;「我只想说,任何想抗议的人,我们都会保护你们抗议的权利,但也请尊重站在你们面前的警察,不要制造麻烦。」他说。

白思豪也敦促警员在面对活动人士时应该宽容一些,「我希望看到一些轻微的接触,因为人们的愤怒是有原因的,这是不可否认的。」

但白思豪并没有提到示威者违反了纽约市和纽约州禁止大型集会的规定,尽管他本月早些时候坚称,集会活动会「传播疾病,助纣为虐。」

就在5月初,九名要求纽约州解除冠状病毒封锁、重新开放的抗议者在市政厅外被逮捕,原因是他们没有遵守与社会保持距离的准则;白思豪当时表示,禁止集会,包括小规模的重新开放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